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系

简 介



资本金融系于2017年3月21日正式成立,为学界首创。

金融包括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货币金融和以直接融资为特征的资本金融。金融机构、多级资本市场和公司金融构成资本金融三个层次,资本金融交易是三个层次的纽带。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系率先专注于资本金融三个层次的构建、完善及其交易研究。

资本金融系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在资本金融领域的产品级研究和应用,建立一流的计算金融实验室,和业界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资本金融和计算金融是资本金融系的领先优势。

资本金融系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学教学和科研重镇,秉承“资本金融,国之利器;法治民主,国之基石”之宗旨,为全校教学科研提供金融理论、金融实践、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的学术支撑。

资本金融系的本科专业和学科建设始于2011年。2012年,在教育部的协同创新育人行动计划中,中国政法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创办了高规格的经济学实验班——“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从专业的深度、知识的广度、哲学的远见和道德的高度四个维度,培养适应资本市场需求和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四型”人才;2014年,金融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开始单独招生;2017年4月,经济学(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被教育部批准为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专业;2018年1月,金融专硕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专业硕士学位点培养单位。至此,资本金融系已建立起从金融学本科,到金融专业硕士和金融学学术型硕士的多层次人才教育和培养体系。资本金融系于2018年5月起推行学术导师和业界优秀实践导师共同指导本科生的双导师制度,为每个本科学生量身定做并执行金融理论学习、金融业界实践和就业指导融为一体的四年培养方案。

目前,资本金融系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比例为100%,博士生导师2人。另有多名兼职教师、实践导师。近5年来,本系教师已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教育改革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和横向课题20多项;重要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

资本金融系每年可招收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本科专业50人,金融专硕20人,金融学硕5人。


系主任程碧波简介:

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理论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曾在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科技发展事业部南方区域销售主管、北方区域市场主管和质量管理推进部标准化主管。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学副教授,《民航管理》主编,承担民航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的经济金融类课程授课。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产品定价(含资产组合、衍生品、数理金融及建模)、资本金融AI(金融产品定价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理论与实现)、基于中国古典经济理论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建模。著有《国计学 国计民生的系统科学》《金融工程学》等专著及教材,并开发相应的计算机经济与金融模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