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学院简介

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依托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于2002年在整合我校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及教学资源基础上正式组建。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5个二级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点包括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商务和审计,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7年,商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单位,以“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理念,对原有院所体系进行了全面整合,依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优势,明确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发展方向,即以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为主导,以法商管理和融商管理为“两翼”的发展模式,形成了“七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七系”为工商管理系、经济系、产业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其中法商系和资本金融系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所独创;“一所”即企业史研究所;“一中心”即MBA教育中心。商学院同时还设有10个非在编科研机构和商务管理实验室、金融投资与监管实验室、工商管理实验室、商业大数据与风险控制实验室、会计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

为实现建设国际一流融合型商学院的战略目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在借鉴了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管理体制,遵循国际商学院普遍规律的基础上的前提下,聘请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的33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于2017年5月12日正式成立具有“六跨特色”,即跨理论与实践、跨政界与商界、跨金融与实体、跨国有与民营、跨国际与国内、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担任理事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担任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是商学院重大发展事项的咨询、审议与监督机构,理事会成立后商学院实行中国政法大学和商学院理事会双重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以此推动商学院的办院宗旨的落实,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企业家进讲堂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 

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2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5%,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教师占64%。近5年来共获得93项国家级、省部级和重要的横向课题。商学院目前全日制在校生共2067人,其中本科生1044人,双学士及双学位413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13人,博士45人;金融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30人,MBA专业硕士422人。

商学院毕业生具有经商、法商和融商相结合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就业质量高,历年就业率本科生为97%,研究生为99%。近半数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本校及其他国内一流高校的研究生,以及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

目前,商学院与美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多所知名大学、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密切的人员互访、学生交换及学术交流等合作关系。每年通过学校学院各类合作交流项目派出百余名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聘请数十名长短期外国专家来校讲学,接受多名境外学生来校学习访问。在2011年商学院成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的正式会员的基础上,2018年商学院成为美国CFA协会联盟大学,学院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商学院坚持践行“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商界精英、学界精英、政界精英”为使命,努力建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