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企业史研究所

简介



企业史研究所是在原经济史研究所基础上于2017年3月正式组建,是国内高校第一家聚焦于企业史研究的重镇,是商学院科研的主力军,在国内率先开创有关企业史的研究与教学。企业史的研究成果是经济学理论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管理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企业史研究所是学院“一主两翼”学科组织架构中“七系一所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鲜明的学科特色。

在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和教育中企业史研究所将在以下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为商学院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教育发挥历史维度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二是增强商学院的历史人文和社会科学底蕴;三是使商学院成为中国国内高校中最懂企业史、金融史、商业史的院校;四是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提供跨学科的通识性支持。

企业史研究所对应的学科基础是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经济史,2007年开始就设置经济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集中建设,目前,企业史学科特色鲜明,研究基础好,研究成果突出,在国内处于“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行列。

本研究所以企业史为支点,以经济史为背景,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路径,从历史、制度、实践和思想理论层面对企业展开全方位和多视角的研究,致力于对世界各发达国家、代表性新兴市场国家,以及中国的企业发展史,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改革和发展史的研究;以史为鉴,研究西方国家和中国公司制度的改革方法论和方法论改革问题。

企业史研究所将突出企业史和金融史的研究,重点研究中外企业史、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史、企业制度变迁(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创新、产业发展研究、企业制度变迁国际比较研究)、企业思想和企业家精神(思想和文化,对企业家的访谈和口述历史);挖掘企业档案和撰写企业案例(包括历史和现实中的典型企业案例)。

目前,企业史研究所在理论经济学二级学科下设“经济史硕士点”,研究方向为:中外企业史、中国经济发展史、外国经济发展史、经济制度变迁比较研究、中外金融史。

目前,企业史研究所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的教师占83.3%;校级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1个,“智库”研究团队1个,跨学科建设团队1个;近5年来共获得13项国家级、省部级和重要的横向课题;出版专著11部,在《中国经济史研究》、《新华文摘》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等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多篇。已培养高质量的学术型研究生36人,就业率100%,多人考上国内名校博士研究生,大部分毕业生在金融企业、外企、政府部门和其他事业单位工作。

我们的愿景:以“双一流”建设为指针,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企业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