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财务会计系

简介



一、简介

商学院财务会计系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商学院会计研究所。

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7.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7%。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校外兼职教师8名(包括上市公司和大中型国企财务总监、总会计师5人;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会计师3人)。

二、科研及社会兼职

自成立以来,财务会计系共主持了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和各类横向科研课题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以及财经类出版社出版和发表了近30多部(篇)较高水平、有一定影响的专著、译著、教材和学术论文。

我系教师中有1人担任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有1人担任北京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有1人担任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和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有1人担任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有1人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有1人担任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培训讲师,多人担任企事业单位顾问。

三、学生培养及就业

在2007年开始招收会计学学术研究生。10余年来,财务会计系共培养了30多位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中高级专门人才,部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移动、北京市税务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的骨干。

四、学科体系建设

(一)会计审计学科: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

(二)财务成本学科:公司理财、成本会计、管理会计;

(三)法务会计学科:法务会计、税收会计、经济法、合规与风险管控。

五、研究方向

(一)舞弊风险管理;

(二)公司治理与审计质量;

(三)战略视角下的公司财务分析;

(四)公司税收会计;

(五)环境管理会计;

(六)公司预算管理与成本管控。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杨世忠简介:

北京经济学院财政会计系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

主要著作:《市场经济与国有资产管理》、《企业责任会计》、《现代企业成本核算模式》、《企业会计制度并轨操作指南》、《管理咨询》、《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及其评鉴模式与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成本管理会计,环境会计,会计信息质量。

主要荣誉:北京市先进会计工作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荣誉会员,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