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财务会计系

简介



一、简介

商学院财务会计系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商学院会计研究所。

现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校外兼职教师16人(包括会计与审计领域专家、上市公司和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总会计师7人;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会计师9人)。

二、科研及社会兼职

截至当前,财务会计系现任教师共主持或参加纵向科研项目和各类横向科研课题近3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以及财经类出版社出版和发表了210余部(篇)较高水平、有一定影响的专著、译著、教材和学术论文。

我系多位教师兼职于中国成本研究会、中国商业会计学会、中国会计学会等专业组织并担任企事业单位顾问,同时多名教师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北京市先进会计工作者、工业与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突出贡献专家等。

三、学生培养及就业

工商管理(法务会计)方向本科专业于2019年开设,面向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对“会计+法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依托本校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专业优势,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法务会计特色人才。目前已培养的毕业生均具有突出的会计专长和良好的法律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和方法,具备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法律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现代经济管理和国家法治建设工作的需要。

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7年设立,审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22年设立。会计学学术研究生历年来就业率均为100%,已培养近60位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中高级专门人才,部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北京市税务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的骨干。

四、学科体系建设

本科:

工商管理(法务会计)方向:内部控制、财务会计、法务会计、职务犯罪案件调查、税法和税务管理、审计学、经济法、证据法学、会计学专业论文写作等。

硕士:

会计学学术型硕士:中级计量经济学、高级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财会审前沿问题研讨课、法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研究、业态分析与配置、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

审计专业硕士:公共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公司治理理论与实务、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职业道德与法律责任、审计前沿专题、法务会计、经济犯罪侦查、舞弊审计、内部审计、大数据审计、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

五、专业方向

会计学学术型硕士:

(一)财务成本管理理论与实务;

(二)法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审计专业硕士:

(一)司法审计方向;

(二)内部审计方向。


特聘教授杨世忠简介:

主要学习经历:河北地质学院地质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北京经济学院财政会计系会计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主要任职经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学术专著:《市场经济与国有资产管理》、《企业责任会计》、《现代企业成本核算模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及其评鉴模式与方法研究》、《成本管理会计研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基于资源环境资产负债核算的环境责任审计研究》。

主要荣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北京市先进会计工作者、工业与信息通信业管理会计推广应用联盟突出贡献专家。

现任职务:中国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环境资源会计审计研究中心顾问,普洱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


商学院副院长尹美群简介:

尹美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曾在美国、瑞典、丹麦等国多所高校进行访学。2015-2016年担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审计处处长、担任过多家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领域为审计质量与审计风险、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多项,2023年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数智时代司法审计人才能力框架与课程体系重构研究”。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Econometric Reviews》(SSCI&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学术专著获2020年商务部商务发展学术成果三等奖。全英文主讲的《财务管理》获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2017-2019)。


系主任夏宁简介:

夏宁,教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多个央企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财政部全国会计科研项目、教育部社科一般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研究项目、省重大财经课题、省国资委重点科研项目、“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建设项目等数个省部级以上课题。荣获2008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1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高校优秀成果奖、省软科学奖等省市级奖励十余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统计研究》《中国软科学》《改革》《中国会计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有较丰富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审计实践经验,并对国家电网、中国钢研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上千家企业进行过培训和管理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