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行为知之始,实践出真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进行暑期社会考察

2013-09-03 商学院门户管理员 Clicks:

为响应校党委号召,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暑假期间,7月20日,商学院国际商务一班部分党员学生组成实习小组,走进企业单位,深入开展了暑期社会考察活动。

本次考察的单位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对外经济合作总公司(以下简称外经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船舶进出口贸易,主要承担新造船出口和船用设备进口代理业务,为船厂搭建经营、资金、风险防范和法律等资源共享平台,为船厂在市场开拓、商务谈判、资金统筹、保函开立、信贷融资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实习期间,考察小组成员主要参与了《外经公司外汇风险防范中期预案》的制定工作。由于其公司的船舶95%以上为出口船舶,而船舶制造周期长,无论是贷款融资或是利息的偿还支付,都要经历较长的时间。所以该公司收入受外汇汇率影响较大,极为重视外汇风险的防范工作。为此,面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公司在应对汇率风险方面,积极推动、制定了中长期风险防范的计划预案。小组同学应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协助公司制定风险预案,并向公司提出合理选择合同币种,尽量扩大趋硬货币比例、合理利用远期结售汇锁定汇率风险、以外币负债对冲汇率风险等建议。

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新,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在考察实践过程中,学生党员以公司员工的身份投入工作实践,将群众路线的要求应用到工作实际中去,端正思想,指导自己的实践行动,更正了以往学校学习中养成的“形式主义”的观念,真正做到了以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广泛联系工友群众,向一线工友同志们学习,继而指导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学生从学校真正走入职业生涯做提供了前提准备,也深刻地领会到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考察时间尽管只有短短一个月,但学生党员们通过虚心请教、刻苦努力的学习,在实践中提升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技术支撑能力,也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感受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上一条:校领导听取商学院意见群众路线座谈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观看复兴之路,激荡爱国情怀,更知责任在肩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