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学党支部顺利开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暨第11期 “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

2022-05-05  Clicks: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的勉励语精神,2022年4月26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暨第11期 “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经济学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以及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参加了本次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她向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关于开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的文件,传达了活动的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讲教师为经济学支部李超老师,讲授的重点是“从统计调查看实事求是”。她以统计学为视角,从“虚怀观是”、“和气察是”、“去偏归是”、“去伪存真”、“眼睛向下”五个方面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毛泽东心目中的“实事求是”,以及怎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随后,她以《寻乌调查》为例,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调查前、调查中和调查后应该遵循的调查艺术,以及在调查研究的各个阶段需要遵循的原则和具体的实施步骤;又以《兴国调查》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调查过程中的具体方法和重点内容。最后,李超老师引用2011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对《寻乌调查》的评价,对调查研究中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了总结和评述。

众所周知,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同时还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曾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历史和实践也证明,“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马克思主义的灵魂,而且是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走向成功的秘诀,还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髓,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无往而不胜的法宝。

李超老师的本次讲解,既科学严谨,又生动有趣,让师生们对于“实事求是”的具体内涵和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自2021年3月全校开展“党史”学习以来,经济学党支部通过“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以讲促学,坚持党史学习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坚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讲授和学习党史,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收效显著。

文、图/经济学党支部

上一条:商学院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纪念五三讲话五周年专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商学院团干部讲团课活动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