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党课进课堂:经济学党支部胡继晔教授为21级金融专业研究生讲授“从受托人义务到党的宗旨”

2022-04-22  Clicks:

2022年4月18日下午两点,经济学党支部与21级学硕党支部于学院路新综合楼418教室联合举行“党课进课堂——从受托人义务到党的宗旨”的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党课由经济学党支部胡继晔教授主讲,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跟21级学硕党支部2名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与学习。

 

图1 胡继晔教授讲解从受托人义务到党的宗旨

胡继晔教授从中国共产党党徽引入,向积极分子提问党徽的构成以及为什么要将“为人民服务”写在党徽上。接着,胡继晔教授从信托制度的演进过程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现代意义的信托是以英国USE制度为原型逐步发展起来,当时英国的法官多数为教徒,为帮助教会摆脱不利的处境,通过“衡平法院”,参照《罗马法》的信托遗赠制度,创造了USE制度。中国最早提议制定信托法的是江平、谢怀栻、魏家驹等,他们指出信托是源于英国衡平法的一种为他人利益管理财产的制度。

 

图2 参会同学认真听讲与记录

本节党课的重点内容是信托中受托人责任问题。在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的“三个人”中,受托人处于信托的核心位置,受托人责任体现在信义义务中,而信义义务又包括注意义务和忠实义务。胡老师从英美法对受托人信义义务判例中总结分析指出,受托人应忠实地为受益人利益处理信托事务,不得将自身置于与受益人的利益相冲突的地位,哪怕潜在的冲突也不可以。


图3 胡老师对本节课内容进行总结

最后,胡继晔教授将受托人义务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结合起来进行总结。马克思汲取了他那个时代人类所有最优秀的文化,当然包括英国的信托文化,《共产党宣言》1848年发表73年后,中国共产党成立。风起云涌的174年来,从“组织”角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是全球最成功的组织,没有之一。很多人在探究这个组织成功背后的密码,其实“为人民服务”已经揭示出来了。共产党没有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乃是最大、最公开的秘密。委托人是人民,受益人也是人民,共产党是受托人。只要永葆初心,忠实履行对人民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我们将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图4 参加党课学习活动全员合影

通过本次课的学习,所有党员积极分子均表示加深了对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理解,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作为一名党员要履行好自己的“受托人义务”,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文:姜扬
2022年4月18日

上一条: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