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校党委第十七巡察组向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2022-11-08  Clicks: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11月3日下午,校党委第十七巡察组向商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反馈会上,杨军代表校党委第十七巡察组宣读了《巡察反馈意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刚文哲就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方向指引,分工负责联系商学院的副校长时建中提出具体要求。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作表态发言,院长商文江主持会议。

9月19日至10月7日,党委第十七巡察组对商学院党委进行了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巡察动员会和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室所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进行谈话,召开学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按规定完成了巡察任务。

10月28日,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了第十七巡察组的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巡察情况报告》。

《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换届以来,学院党委紧紧依靠全院师生,抓牢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逐步明确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法商特色鲜明的融合型商学院发展目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学科融合发展态势良好,科研立项取得重大突破,教材和课程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办学实力与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调整不久,总体呈现团结和谐、务实担当的新气象,“一把手”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师生员工寄予厚望,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但是,面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经济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和新形势,对标“双一流”建设、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学院党委在自身政治建设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落实审计及主题教育整改任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学院党委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轻实效;四是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

《巡察反馈意见》对商学院党委的整改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刚文哲指出,这一轮巡察虽然是本届校党委最后一轮,但要求没有放松,标准没有降低。尤其是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可以说是收官之作,更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把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他代表校党委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党政班子要强化政治担当,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书记、院长要以上率下,从自身改起,亲力亲为,对巡察整改直接研究部署、直接参与推进、直接督办解决。班子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有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该谁整改就由谁整改。反馈的问题必须全面整改,坚决克服不想改、不愿改、不会改,坚决杜绝整改走过场,或者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巡察整改必须力求实效,必须落脚在推动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上。二是,对标对表抓整改。反馈会后,学院党委要尽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巡察指出的问题,追根溯源、举一反三,绝不能就事论事。要对标对表,认真研究整改举措,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列出整改台账,积极谋划、主动对接、狠抓落实,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院党委要更加重视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聚焦学院建设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并狠抓落实,力求实效,推动商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时建中强调,商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全力开展整改工作。一是落实责任,院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都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全面整改,积极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分工,确保整改工作无死角;三是突出重点,针对学院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切实拿出办法,制定举措,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四是务求实效,高标准查找差距,高要求真抓实干,确保真改实改、切实解决问题,进而推动商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李欣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校党委对商学院开展政治巡察,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对学院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更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总结思考、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针对性强,学院虚心接受、全部认领,随后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分解任务并逐一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务求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或避重就轻,对反馈的问题一项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三是压实责任,抓好巡察成果转化,自觉践行“四个融入”要求,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校党委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敏,党委巡察办主任彭祥林,纪委办监察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叶建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党委巡察办副主任孙黎萌,巡察专员刘吉恒、郭蓉,以及商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院班子成员、教代会工会负责人、系所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出席了反馈大会。

上一条:商学院国商会计党支部召开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奋进新篇章 运动赛激扬——商学院工会参与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四届教职工运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