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学党支部顺利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

2022-06-07  Clicks:

2022年5月31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12期 “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企业史研究所熊金武老师领学,学习主题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经济学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以及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熊老师首先从经济史的角度对“包产到户”的产生背景进行分析,认为当代中国的经济繁荣离不开近几十年来的改革和努力,而这其中土地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熊老师回顾了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历次“包产到户”浪潮及其所面临的风险,并梳理了“包产到户”从不被允许到其合法化的发展历程。最后,熊老师引用科斯、吴敬琏、周其仁等学者的观点,分析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有利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在本次“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中,熊金武老师通过史实与理论并举的方式,让大家对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为大家进一步思考农村改革发展方向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和理论支撑。

文/图:经济学党支部

上一条:抗击疫情 运动先行——商学院分工会成功举办校庆70周年暨院庆20周年教职工线上健走系列活动
下一条:国商会计党支部召开“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主题党日活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