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学党支部创新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及其历史影响”

2022-01-04  Clicks:

2021年12月30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07教室成功举办2021年第8期“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企业史研究所巫云仙老师领学,学习主题为“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及其历史影响”。经济学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张毅来老师和姚璐老师线上参加,以及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巫云仙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埃德加·斯诺的生平事迹、他的主要作品——《红星照耀中国》及其与中国的渊源。埃德加·斯诺是第一个向世界介绍红色中国的西方记者,他所著的《红星照耀中国》是西方人了解红色中国的开端。随后,巫老师用历史叙述的方式向大家详细叙述了斯诺的陕北之行及其历史成果——《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出版。巫老师指出,作为一个考察现实和探究历史轨迹的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书中忠实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寻找民族统一,并找到民族灵魂的答案,报道了这些不为世人所知的事实。最后,巫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逻辑框架及其历史影响。她指出,斯诺的陕北之行和《红星照耀中国》,以作者的实地考察,以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和可靠的调查资料,用他亲自口吻手写的笔录,向全世界澄清和解答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的一系列问题,让全世界认识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斯诺及其《红星照耀中国》的一举成名,影响到国内外舆论对于红色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在国内外引起了红区热和革命热潮,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美国建立联系的开始,对中美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通过巫老师的生动讲述,我们深刻认识到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是一部具有文献意义的历史著作,它是美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最初精神联系的纽带,是抗日战争时期中美人民友谊的最典型的象征。

 

文、图/经济学党支部

上一条:经济学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上第三次重大历史决议——商学院行政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