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学党支部创新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重温《共产党宣言》中译小史”

2021-11-03  Clicks:

2021年10月28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在线上成功举办2021年第5期“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系周敏丹老师主持,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领学,主题为“与时俱进 孜孜以求——重温《共产党宣言》中译小史”。经济学支部的教师党员,部分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参加了本次学习。

邓达老师主要从《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翻译史来讲述马克思主义是如何在中国传播的。她首先向大家介绍道《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被翻译成120多种语言和1100多个版本,并指出《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是用唯物主义历史观揭示资本主义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客观规律,其精髓体现了解放思想的实质。随后,邓老师以照片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历次印刷的珍贵中文首版《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翻译,1920)的仿真影印版,以及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展出的《共产党宣言》专题展照片;并分别从“北伐战争时随军散发”、“延安时期设立中央编译局”和“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编译工作”等三个阶段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中译史。最后,邓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的不同译本,见证了时代变迁下中国共产党孜孜不倦追求真理、坚定信念的历史;它在中国不断被重新翻译和诠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的不懈探索;正是在不断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伟大信念。

本次“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丰富了师生们对《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史及其中译本翻译史的认识,也坚定了大家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伟大信念!

文/经济系:周敏丹

图/经济系:王健合

上一条:经济学党支部创新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回顾中共党史上的三次决议”
下一条:商学院组织2021年上半年教师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