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历 学习 提升”——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首期读书会成功举办

2020-03-23  Clicks:

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3月20日下午,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暨首期读书会。21名支部党员参加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李琼华主持。

会议界面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全体党员首先观看了视频专题片《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人民至上的坚定宣示。

接下来,四位教师党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

拼图徐

徐庆老师首先分享了阅读《中国的内战——1945-1949年的政治斗争》的读书体会。本书作者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胡素珊。第一版于1978年出版。全书56万字。作者史料占有非常详实,一些历史情景刻画非常细致。作者认为中国地域辽阔,社会如此复杂,很难有单一的原因来解释为什么内战的最终结局。作者不愿意过分强调“土改”的重要性,而把更多的笔墨放在了分析一些政治原因,认为内战的结果是国共两党对城市和乡村的经济策略,对贫苦农民、地主、工人、资本家、学生、知识分子等社会各阶层的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

通过列举国共两党在接收抗战胜利果实和对待学生运动的例子,徐老师认为正是由于国共两党在内战期间对待不用群体的政策差异,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民心向背,决定了内战的走向。

徐老师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我们党的三大法宝,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政策和策略的运用。同时,在阅读时,要注重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加以分析,综合运用历史方法、辩证方法、系统方法和创新方法来独立思考。

郑益群

郑益群老师分享了阅读《枪炮、病菌与钢铁》的体会。这本书作者是戴蒙德。如何阻止瘟疫的迅速扩大,戴蒙德认为有三个步骤:1.查明来源;2.切断途径;3.保护易感人群。

现如今,我国也是采取这样的步骤来阻止疫情扩散的。疫情爆发后,医学界马不停蹄地查明病源并试图分离病毒,国家封城封小区,而我们普通人保护家里的易感人群。至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成效,是由于我们党采取非常及时有效的措施,也仰仗于每一位中国人的积极配合,给全世界争取了抗疫的时间。而某些国家浪费我们争取的时间来搞种族歧视、转移公共视线、转嫁矛盾,这就又是政治问题了。

如何扛过瘟疫呢?戴蒙德认为要依靠构建公共卫生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就是组织具有流畅的充足的物资保障让大家一起把瘟疫扛过去。而这一次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公共卫生管理系统都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在疫情爆发的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各地不断发出医疗资源告急的信息,而湖北在全国医疗系统水平中是排名第二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公共卫生管理系统是多么的脆弱。我们构建公共卫生管理系统,任重而道远。

贾娜琳捷

随后,贾娜琳捷老师介绍了阅读钱穆先生《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的感受。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整本书以政治制度为视角,分析了汉唐宋明清等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五个历史朝代。其中政治制度又分别从政府组织、选举和考试制度、经济(赋税)制度和兵役(国防)制度介绍,政府组织又从君权与相权(皇室与政府)、中央政府组织、地方政府组织和中央与地方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既有制度的介绍,又有制度得失的评价。

在对中国五个朝代政治制度的得失检讨中突出了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好的制度可以使社会受益,如汉朝简单的官僚体系使得汉朝成为历代官员廉洁的典范。坏的制度则会危害无穷,如宋朝兵役制度导致宋朝国防疲弱,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贾老师表示,读完全书后,对中国更加自信,对中国制度更有自信,从此次疫情也可以看出只有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领导力,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迅速在这一个多月抑制住国内疫情!

李琼华

最后,李琼华老师分享了阅读《历史的温度》的体会。

李老师说她读的是张玮写的《历史的温度》的第一部,作者曾经是一个体育记者,文笔很流畅,这是他的公众号馒头说的文章组合成书。在这本书里,古今中外的历史人物都有涉及,非常易懂,但是角度新颖,发人深省。李老师提到书中关于抗战时期的系列历史人物、事件,对于长城抗战、东北抗联、张自忠将军抗战事迹、大刀队、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南京保卫战等著名战役以及大背景下抗日将领的表现都有提到。

作为杨靖宇将军的同乡,李老师提到她家乡有以杨靖宇的名字命名的靖宇广场,还有他的故居纪念馆。李老师分享了关于杨靖宇将军指挥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战故事,尤其是他英勇作战壮烈牺牲的最后时刻,杨靖宇将军实际上是被曾并肩作战后投降日军的程斌和曾做过他的警卫排长的张秀峰出卖,最后时刻也非常悲壮,他双枪击毙数名日伪军,被原东北抗联投降日军的机枪手张若溪击中,壮烈殉国。

连当时负责捉拿他的伪军通化警务局的岸谷隆一郎都震撼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不屈,得出了对日本侵华无法取得胜利的结论。杨靖宇将军的气概能震撼敌人,却死于叛徒之手,使坚定的日本武士怀疑天皇的决定,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尤其是与杨将军情同父子的张秀峰出卖背叛他,可见当时抗战条件的恶劣。我们党正是从这样的艰难中一步步走出来,正是因为有杨将军这样信仰坚定、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才使得中国革命能坚定的走向胜利!

在自由发言环节,肖富荣老师表示,每个人分享一本书,大家听完之后,就学习了很多本书;读书会分享的形式还可以督促大家看书学习,自己也很愿意将阅读的体会分享出来。

会议最后,院党委书记李欣宇肯定了读书会的学习效果,指出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希望行政支部继续支持各位党员教师把读书会活动开展下去;杨杰副院长也表示,读书会的形式能帮助大家学习到更多知识,自己也即将进行读书分享。

至此,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首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读书会的经历,每位支部党员都学习了防疫知识,学习了历史知识,提高了自身理论素养,收获很多。相信随着读书会活动的深入开展,更多老师将会通过活动受益。

文、图/行政教工党支部

上一条: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
下一条:同心战“疫”,做教职工的坚强后盾——商学院工会抗“疫”工作纪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