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经济学党支部

2017-10-24  Clicks: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的报告。

商学院党员师生有序观看报告后,感受颇丰,结合实际产生个人理解并激发进一步的思考。现将师生的心得体会在此分享。  

经济学支部熊金武副教授谈到:

“首先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感到由衷高兴。在认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我从大会报告中学习到很多。习近平同志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三十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全面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科学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更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增强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心,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同时,我也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包括了全面的改革内容。例如明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繁荣中国农村经济,稳定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给广大农民吃个‘定心丸’。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工作特点坚决贯彻落实,将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融入到具体教学中,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努力工作。” 

经济支部邓达副教授谈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浓缩了5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我们伟大国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提出了值得关注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作为经济系教师,一方面,自己的科研工作需要深度研究国家的大势背景,研究的方向和选题将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正在讲授的经济学课程,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专题类的课程,则将直接影响到课程的内容创新。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发现,以下几个新提法特别值得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关注:

一是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二是报告提出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三是报告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四是报告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表述,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是报告明确指出,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党的十九大的新思想,是新的发展、新的成果,将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对中国和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高校教师肩负的重要职责是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因此,务必要从讲政治高度来学习报告精神,以报告提出的新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上只是初步学习的体会,以后还将自觉深入学习、努力践行,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教育、坚持持续创新。把党的十九大的学习与宣传,贯穿在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学支部于平老师谈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蕴含着丰富的内涵。

1956年,党的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36年后的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论断。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呈现的新特征、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正在迈向制造强国,说生产力落后已经不符合现实了。而另一方面,人民群众面对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平衡主要是城乡收入不平衡、地区之间不平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地区间要协调共同发展。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从产能供给角度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层级的需求,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从‘三去一降一补’入手——去产能做‘减法’,发展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做‘加法’,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做‘乘法’。真正实现国民经济的质的发展和飞跃,实现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

 

上一条:商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行政党支部
下一条:商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国际商务会计党支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