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智慧 “七剑”质证|法大司法鉴定意见质证二期班圆满结束

2018-10-22  Clicks:

2018年10月21日下午五点,由法大商学院EEP中心举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司法鉴定意见质证高级研修班(二期)最后一堂课正式结束。三天班由七位教授联袂授课,被誉为“七剑下天山”。经过三天的学习,同学们对司法鉴定意见质证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在法大收获了知识与友谊。

10月1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EEP)主任、法务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张苏彤教授致欢迎辞,拉开了三天精彩课程的序幕。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学军教授给同学讲解了《诉讼中专门性问题的解决之道》。当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务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商学院会计系张苏彤教授以《司法会计鉴定意见的质证》为主题为同学们授课。一天下来,课堂常常爆发出激烈的掌声,同学们听得也是津津有味。

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法医师刘良教授在培训班的第二天上午重磅开讲,跟同学们分享了《法医司法鉴定意见的解读与质证方法及技巧》的主题课程。刘良教授从业35年来,亲自检案4000余次,2012年获湖北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作为司法鉴定人获CCTV“2016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殊荣,是目前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司法鉴定人。刘良教授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从浅入深,将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格式、对司法鉴定意见的解读、司法鉴定意见书的质证结合案例介绍给同学,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戴士剑又以《电子数据鉴定及其鉴定意见的质证》为主题为同学们授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各类案件对电子数据鉴定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同学们对此也十分感兴趣。戴士剑教授从现实案例切入,从专业角度解释了什么是电子数据鉴定、电子数据之本质及其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充分显示了戴教授丰厚的学识和实践经验,给同学带来最前沿、最具技术含量的高水平课程。

晚饭过后,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给大家带来《专家辅助人向专家证人转变的趋势》的课程。张保生教授凭借其几十年的学术积累,将证据的基本属性,科学证据可采性标准,专家辅助人制度的意义以及专家辅助人身份的多重性及其弊端等问题介绍的十分透彻。通过“林森浩投毒案”与专家辅助人意见性质之争,雄辩的证明了其结论,即专家辅助人向专家证人的角色转变,是摆脱科学证据运用过程中证明和采信之现实困境的一条最佳途径。

10月21日课程的第三天,经过一晚上的消化与休整,同学们都精神满满,早早的来到授课地点,期待着最后一天的课程。上午的课程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博士给大家讲授,主题为《律师实物中常见的文书鉴定及鉴定意见质证》。肖博士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司法鉴定的种类、基本流程和鉴定意见的质证。从技术角度结合自身经验,给大家介绍了笔迹鉴定、印章印文鉴定、变造文件鉴定和朱墨时序鉴定等。实用性极强,同学们听得更是目不转睛,课间也继续与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交流。

第三天下午,章宣静检察官闪亮登场,特意从浙江赶来为同学带来《司法会计鉴定存在的问题及质证》的课程。章检长期从事司法会计工作,具有丰富的司法会计理论与实践经验。通过各类案件判决书及法律法规的展示,向大家介绍了包含司法会计鉴定相关的情况、司法会计鉴定与审计的区别、司法会计鉴定存在的问题及质证三大方面,将培训班的课程继续推向顶峰。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结束了三天紧张而充实的课程。通过学习交流,同学们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也在不知不觉间相互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和心得,每个人都收获满满。许多同学表示自己和同事朋友们都十分期待EEP中心第三期及后续的课程。让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获是EEP中心的工作目标,雄关漫道真如铁,充电学习增能,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更好的服务社会。也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切顺利,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进取心。

▲同学老师切磋讨论

 

文、图/ 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EEP中心)

  

上一条:法大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风险与合规”论坛暨ACFE北京新年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法商融合 聚焦质证 法大司法鉴定意见质证班二期开启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