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跨越太平洋的空中授课——商学院院长刘纪鹏为EEP中心学员授课纪实

2020-04-23  Clicks:

2020年4月19日下午,一堂跨越太平洋的线上课程在腾讯会议室里开讲。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在美国通过腾讯会议为商学院教师、EEP中心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班及同等学力课程研修班的学员授课,授课的题目为《法商管理在法商融合中的创新应用》,EEP中心主任张苏彤教授主持了此次课程。

课程一开始,听课人数就迅速达到了腾讯会议人数上限,EEP中心启动紧急预案,将现场直播进行转播,让更多的在校生和校友都能同时在线聆听院长讲课。

课程中,刘纪鹏院长就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宏观和微观背景、法商管理理论必须突破的几个难点、法商管理理论的框架体系、四维度理解“法商管理”四个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围绕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宏观背景,刘院长介绍到,当下的市场经济环境、公平效率社会的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企业工商伦理学以及现代法人治理的实际需要都催生了法商管理学的诞生,甚至可以说:“法商管理从宏观背景上来看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唯一的必然性,也是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谈到法商管理理论诞生的微观背景,刘院长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组织架构、办学理念等多方面的改革谈起,介绍了法商管理在法商融合中的重要地位及创新性,以及世界第一本《法商管理学》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应运而生的历程。

围绕法商管理理论必须突破的难点,刘院长对法商管理是以“法”为主还是以“商”为主?法商管理学和传统管理学、法学、法经济学的区别?法商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法商管理学的培养对象等等问题进行了逐一阐述和解答。刘院长谈到,法商管理仍然属于管理学的范畴,它具有把公司法律和企业管理有机融合、以工商管理为主、倡导工商伦理、完善公司治理、注重公司法治、追求企业系统价值最大化六个方面的特征。

《法商管理学》一书共用了8篇35章阐述了法商管理理论的框架体系。8个篇章分别为:概论、企业形态与法商实体、法商伦理与契约精神、法商治理与激励、法商运营、法商合规管理、法商风险防范、企业家财富管理与风险防范。《法商管理学》开创性地提出了“法商实体”和“法商行为”的概念,围绕如何理解“法商管理”,刘院长从工商伦理、法人治理、企业管理、公司法治四个维度,通过丰富的案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法商管理是以公司、基金两类狭义法商实体和广义法商实体中的企业家为对象,以公司法治管理为主线,在法商伦理与公司治理基础上实现企业系统价值最大化的管理过程。

课程讲解完毕,在场学员和老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要求加课。课后问答环节,在场师生也十分踊跃,互动长达半小时之久。针对学员提出的如何看待法商企业家反向影响商事立法、国内医疗行业企业如何更好发展、企业如何平衡合规运营与管理效率三个问题,刘院长给予了详细和精彩的回答,并进一步鼓励大家要去读《法商管理学》。

刘院长讲课结束后,EEP中心张苏彤主任对刘院长的授课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从自己所从事的法务会计、反舞弊研究出发,同时结合自己接触的案例进一步阐述了法商管理学的实践意义。

本次课程是EEP中心在疫情期间首次尝试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授课,商学院副院长杨杰、EEP中心副主任胡明教授以及商学院40余位教职工旁听了此次课程。

在未来的日子里,EEP中心还将借助网络的力量,整合更多更好的师资为学员进行在线授课。敬请期待。

文、图/商学院EEP中心

上一条:一主两翼飞向彩云之南——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云南能投)同等学力研修班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春天里一场特殊的开班典礼——商学院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班2020级1班开班典礼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