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一场特殊的开班典礼——商学院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班2020级1班开班典礼

2020-03-22  Clicks:

2020年3月21日上午九点半,在腾讯会议的网络会议室里,一场独具创新的网络开班典礼开始举行。这是EEP中心为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班2020级1班同学精心筹划准备的一份特别的见面礼。疫情阻挡不住学生学习的热情,而在疫情期间举行的这场开班典礼也不逊于以往线下的开班典礼。通过开班典礼,拉近了不能相见的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距离。

此次开班典礼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副主任肖富荣老师主持。应邀参会的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主任张苏彤教授,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现代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柴小青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副主任胡明教授。

张苏彤教授为新生致辞,张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商学院的概况,让同学们对即将就读的学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张教授结合当今世界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谈到了“免疫力”的问题,张老师说:“在同一架飞机上、有人感染患病,有人安全,这是机体免疫力的差别!同样的隔离、有人被隔离一年吃喝不愁,有人隔离一星期就捉襟见肘,这是财务免疫力的差异!面对一样的灾难、有人阳光向上,乐观面对,勇往直前;有人怨天尤人、担惊受怕,抑郁寡欢,甚至仇视社会,这是心理免疫力的差别!同样宅在家里,有人在勤奋读书、写作、参加各种空中课堂,在线学习,宅家的日子过得很自律很充实,几十天过去收获满满;而有的人整天睡大觉、看手机,看电视追剧、玩游戏……、浑浑噩噩过了一天又一天,几十天过去颗粒无收。这是什么?是人生价值免疫力的差别!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天灾,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对所有人的体质、阅历、认知、人性、良知、勇气、思想、灵魂、价值观等、都是一场赤裸裸的筛选,是一场优胜劣汰的筛选。我们如何才能够战胜人生的意外与不幸?我觉得最为重要的是全面提升我们的免疫力!而读书与学习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免疫力的最佳途径。”

张教授呼吁同学们要尽快适应在线学习这种形式,要做到三点:第一,要尊重线上授课老师的劳动。第二,要学会利用各种工具与手段实现与授课老师的互动交流。第三,要加快自主学习的习惯的养成,尽快适应在线学习的新方式。

最后,张教授期待早日在法大的校园里与同学们相见。

张苏彤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主任

随后三位为EEP中心授课的教授从不同角度为新生提出了学习的建议和希望。

胡继晔教授说:“第一,各位同学在疫情未了的情况下来学习充电,是真正想成为卓越的人。希望各位同学每天都前进一点点,结业时更加卓尔不群;第二,法律根植于经济体系,但法学与经济的融合很难,法大商学院将教给大家法商真正融合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第三,疫情期间学习,希望大家要多思考、多与授课教师网络互动,同时可以从慕课、公开课中更优质资源来补充、发挥本课程的优势。” 

胡继晔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副主任

胡明教授发言的主题是科学的思维方法的重要性。他说:“首先,中国经济发展的不错,但中国的经济研究水平为什么相对欠缺?钱学森之问一直困扰着我们中国人。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思维方法,相对于西方有差距。因此,学好思维方法很重要!第二,大家擅长实践,经验丰富,到学校继续学习非常好。到学校继续学习,一定要注重理论学习,掌握好了基础理论,会更容易掌握操作或实用性知识。例如,不懂经济学,就搞不懂管理会计,更不会了解经济资本和经济增加值等概念。第三,大家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别忘了多思考知识背后的问题,那就是知识何以产生的方法,这样不仅有助于快速学习知识,而且有助于把大家的经验转化成理论化的科学知识,以便和他人甚至和社会分享。

胡明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EEP中心副主任

柴小青教授在为其他班同学上网课的休息时间为我们的新学员提出了希望,他说:“回顾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发展的历程,大体都需要经过三个发展的阶段,第一是以制造业为主的阶段,第二是设计和创造阶段,第三是经营运作阶段。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制造能力领先世界,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转型,正在努力提高经营水平,向更为宏伟的目标迈进。说到底,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依赖于经济竞争力,经济竞争力来源于企业的竞争力,而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企业家的竞争力,为此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营管理人才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大家百战归来再读书,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习,与国家发展的要求是一致的,当然也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希望同学们秉承‘法商管理’的理念,努力学习,勤于思考,成长为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柴小青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现代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教师发言环节之后,我院首届工商管理课程班校友、中国政法大学2012级MBA校友、国安创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文同学代表校友欢迎同学们加入法大。他为新生分享了两个主题词:连接与收获。“连接时时刻刻让我们与法大在一起。师生情,法大缘,让我们收获智慧的支持,理念的支撑,人脉的支援”。他根据自己的政府工作,海外教育和转型企业管理的经历,讲述了与法商管理和法大的不解之缘。他期待同学们学业有成,事业进步,连接法大,收获价值。

校友代表 张丽文

此次网络开班典礼,我们邀请了2017-2019级各班班长在典礼上做了简要且精彩的发言,各班班长分别谈了自己在法大学习的收获,也分享了学习的方法,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利用这段学习时光,成就每个人的梦想。

刘博

2017级1班班长

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筹备组负责人

邢凤浩

2017级2班班长

分众传媒副总经理

郭凯乐

2018级1班班长

先锋金融集团商务总监

李毛毛

2018年2班班长

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

苗苗

2019年2班班长

塞纳德(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内审总监

魏明纬

2019年2班班长

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

吴封阊同学代表新生在开班典礼上做了新生代表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做一名终身学习者》。他在发言中提到“众所周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是排第一名,来到这里既能学到工商管理知识又能学到法学法律知识,既懂经济又懂法律,这种结合就相当地完美了,特别是对于工商管理的学生来说,以后更能使人生事业在稳健中发展向前。这里群英荟萃,在这里我们能认识到许多同学朋友,大家能在以后的路上互帮互助,共同促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希望在法大学知识,结人脉,共促进,然后把学到的知识,获得的力量,贡献于可爱的祖国和人民。”

新生代表 吴封阊

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认识,EEP中心特别安排了全体新生线上自我介绍的环节。在线的新生分别对个人的工作情况做了简要自我介绍,并向大家分享了来法大学习的初衷和期望。

 

 

新生发言之后,EEP中心高级主管王育敬老师介绍了在法大学习期间的班级管理事宜。王老师希望新生在学习期间能够达成四个共识,也就是四个尊重: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尊重助教及工作人员、尊重自己。

王育敬EEP中心高级主管

最后,主持人肖富荣老师作为商学院的大师兄,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了EEP中心的法商管理课程体系,本学期EEP中心为新生开设的课程不仅仅有企业管理类课程,还包括公司法、合同法、婚姻与继承法等法律类课程。

肖老师说管理教育的学习主要是实践的学习,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是理论知识,但希望同学们学习不要脱离实践,更要注重实践应用。肖老师为新生们推荐了管理大师明茨伯格《管理者而非MBA》这本书,这本书里会清清楚楚的告诉大家MBA教育能给你么,不能给你什么。在正式开始商学院的学习之前,仔细阅读一遍这本书是非常必要的。

肖富荣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副主任

中午12:00整,网络开班典礼按时结束。2020级新生即将开展网络课程的学习。让我们一起静待疫情结束,大家在线下课程上的相逢。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

上一条:一堂跨越太平洋的空中授课——商学院院长刘纪鹏为EEP中心学员授课纪实
下一条:走进郭守敬纪念馆,走近“耳朵里的博物馆”——商学院EEP举行新生企业研学系列活动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