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为EEP学员授课:解读中华文化,开启管理智慧

2023-06-21  Clicks:

2023年6月18日,天气炎热,阻挡不了同学们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EEP中心组织的《中华优秀文化与管理智慧》线下课的热情。此次课程是新冠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课程,1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为学生们授课的是中国政法大学思政研究所的郭继承老师。

课程开始之前,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欣宇教授致辞感谢郭老师应邀为商学院授课。

郭老师致力于中国思想史、中西文化比较、现代文明的困境与应对、中华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人生哲学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郭继承老师应邀在国家部委、国资委直属国企、各省市地方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内蒙卫视、云南卫视等电视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大专院校授课,内容涉及中华经典的现代阐释、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人生哲学、管理智慧、团队建设等主题,听众反响热烈,其课程在网络上更是影响广泛。

郭老师首先为我们分析了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区别,然后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好书?郭老师说:“历史和实践是检验好书的标准。通俗的说,200年之后这本书还有没有看,是检验一本书是否是好书的标准。”郭老师还建议学生多读书,多读经典。郭老师引用了《尚书·大禹谟》中对人性经典的概括“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郭老师说所谓“人心”就是人性之中的弱点,诸如贪财、好色、自私、狭隘、虚荣、攀比等;所谓“道心”就是人性之中积极向上的力量,诸如上进、奉献、责任、开明、慈悲等!社会治理方面开启、护养道心是基础;严密的制度建构与遵规守纪,是关键;道心开启,防范人心,有机统一,共同确保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心情舒畅。好的文化、制度、用人,开启道心,良币驱逐劣币,反之亦然。

课间休息时,同学们纷纷与郭老师合影留念。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纷纷鼓掌表示对郭老师授课的喜爱和感谢。


商学院院长助理、EEP中心主任肖富荣老师担任此次课程的主持人,肖老师表示以后将邀请郭老师为商学院学生授课,把郭老师的学识和思想带给更多的学生。

 文、图/商学院EEP中心:王育敬

上一条:金秋微风送爽 晓月学子荟聚——商学院EEP中心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班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条:百战归来再读书 厉兵秣马再起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2同等学力研修班落地遂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