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经济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022-09-05  Clicks:

2022年9月3日上午9时,经济系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线上见面会。参会人员包括2022级的1名博士生和9名硕士生、2020和2021级2名研究生代表以及经济系10名教师。

新生见面会由系副主任黄立君老师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5个部分:系主任邓达老师致辞;2022级新生自我介绍;高年级代表和优秀学长发言;教师发言;师生合影。会议开始之际,黄立君老师介绍了本次参会的所有成员,并表达了对经济系10位新研究生同学的热烈欢迎。

在系主任致辞环节,邓达老师首先对10位研究生同学脱颖而出、顺利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表示了祝贺,并且对同学们成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表示欢迎。接着,邓达老师介绍了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经济系的师资队伍。

邓达老师就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介绍,以此鼓励新生能够树立和践行个人目标,实现自我价值。邓达老师就研究生学习阶段要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进行了解读。邓达老师认为研究生学习期间最重要的是实现人生成长阶段的升华。具体内容包含以下方面:(1)要深入探究学术思维,享受学术思维带来的快乐;(2)要实践学术目标,做到知行合一;(3)要以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坚持真理的良好学术品格提升个人品德素质。邓达老师提醒所有新同学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礼貌礼仪问题,由小见大,从细小的礼貌礼仪举止见个人的品格追求。

最后,邓达老师表示外部的大环境具有不确定性,个人或许存在迷茫。但是,在研究生阶段,新生同学不能以躺平为不行动的借口,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需要一步步行动起来,逐步实现自己小目标,充实和完善自己,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新生自我介绍环节,10名新同学依次就个人基本情况、人生目标和未来展望进行了自述。对此,黄立君老师表示对各位同学充满期待。她希望同学们在法大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进取,在专属于自己的人生拼图上拼上最精彩的一块。

会议第三部分为高年级代表和优秀学长发言。首先,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王善迪师兄向新生同学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验和教训:(1)课比天大。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学习;(2)做行动的巨人。提醒新生同学要尽早规划好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人生目标,并鼓励新生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3)掌握基本技能。除了课堂内的理论学习外,要加强课外的自我学习和提升;(4)关注重要信息和通知;(5)加强自身锻炼。随后,2021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毛庆庆师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毛庆庆认为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唤醒和激发人的自觉性,这种自觉性对人的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他希望新生同学能够保持学习的谦卑态度,通过不断的自主学习获得新的思路和技能。此外,毛庆庆也强调学习知识的意义在于与实践的结合。社会就业中关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过去能做什么,更关注一个人未来可以做什么的问题。他希望新同学能够利用校内外的资源去培养良好的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通过自觉性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最后,优秀学长代表、202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王乾坤师兄就自己在法大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分享。首先,王乾坤师兄表达了对经济系全体老师的感激之情。此外,他希望新生同学可以珍惜与老师、同学的相处时间,并且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上与老师、同学积极沟通和交流。之后,王乾坤也分享了两段对自己有深刻影响的箴言。

会议第四部分为经济系各位老师发言。陈明生、刘婷文、司海平、熊柴、张毅来、支小青、周敏丹、张弛、邓达和黄立君等多位老师分别就各自的授课程情况、学术研究领域、教学风格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老师们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自己,升华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会议结束之际,师生合影留念,留下彼此初见时的美好瞬间。

捕获7

本次新生见面会,各位新同学不仅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和学长们的深切关怀,而且也加深了同学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了解。有缘相遇小月河畔,我们相信,在未来三年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必将形成深厚的情谊,相伴前行,赓续商院优良传统,共创美好未来。

  

文、图/靳耀祖(2022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上一条:商学院财务会计系2022级硕博新生线上见面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2022级企业管理硕士与创新经济学博士新生入学导向活动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