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坚定信心 奋勇前进——经济学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

2022-10-20  Clicks: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经济学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时收看本次会议开幕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支部全体老师均以书面形式记录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陈明生老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可谓抓住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实,人们对于教育的满意度会得到大幅提升。

成福蕊老师: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人才战略,从农业到军事,各行各业都急需人才,人才是支撑国家现代化的根本。教育科研工作者肩负着培养人才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邓达老师:作为长期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的教师,二十大报告里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部分,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体现了对教育、科技、人才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视。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郭琳老师: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不仅对我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和深刻的总结,而且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四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为一名党员,我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文件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怀揣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努力做好每一项教学与科研工作,尽己所能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胡继晔老师: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二十大报告中,有很多值得学界关注的研究方向,本人最关心的有以下几个:第一,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建设数字中国是应有之义。第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些论述充分说明创新的作用和价值。第三,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对于我国养老财富储备的研究指明了方向。第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对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可持续、多层次”的研究亟需加强。第五,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积极应对老龄化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是我国未来相当长时期内都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黄立君老师:今天上午在学院路校区礼堂跟其他党员一起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集体观看,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的又一伟大历史时刻,觉得更有仪式感和参与感。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回顾了过去十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各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并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让我深受鼓舞并对未来充满期待。作为九千六百多万共产党的一员,我会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尽职尽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并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超老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商学院教师,我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会议精神落实到行动中,踏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为培养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法商复合型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大夜老师:盼望已久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了!作为一名党员心情是激动的,喜悦的。大会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的五年,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战惊涛搏恶浪,跨过千难万险,在新冠疫情等重重困难之下,中国巍然挺立,一枝独秀,国家建设和经济都取得了不斐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历经这一切,我们感恩党的正确领导,感恩人民的团结一心。党的二十大制定了新的时间坐标,新的奋进目标,加快了民族复兴的脚步,纵然前方困难重重,只要我们始终坚信党,跟着党,树立制度自信,就一定会从一个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李景华老师:听了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了新的说明: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解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报告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 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报告对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的这一论述准确全面,有格局有高度,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晓老师:“守正创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使用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之一。守正创新是在创新中坚持正确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在创新已是华夏最强音、时代主旋律的大背景下,为什么要强调守正呢?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创新思想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流精神、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根本宗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现实关切,决定了创新必须守正。马克思对受资本逻辑裹挟的创新进行了批判,并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创新活动的终极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守正创新思想;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根本使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对一系列重大现实关切的回应。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新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境界,是现代创新理论的新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守正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强国确立了准则,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齐勇老师:二十大制定的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略,也将为世界提供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最新样本。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供应链遇阻,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加大。在此境况下,中国如何化解压力、应对风险,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进改革开放,深受关注。二十大将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提纲挈领,进一步增加确定性,回应外界的关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其经济表现关乎世界经济的走向。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追求与努力,对不少国家具有参考意义。至2021年建党百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二十大将对“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布局谋篇,动员全党全民奋楫笃行,也将为其他追求现代化的国家提供一份具有参考价值的样图。祝祖国越来越好。走好和平发展道路,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给强大祖国点赞。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大擘画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将成为国际政界、学界、业界细心研究的重要新样本,祝大会圆满成功。从一带一路到全球发展经济,我们一直在兑现自己的誓言,同命运,同呼吸。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国泰民安。规划的两步战略,提升了人民的信心和自豪感。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而奋斗。中国发展不可阻挡,祝我们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的目标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早日实现伟大复兴;奋勇前进,早日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富强,世界有福。

司海平老师: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五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了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的风险挑战,带领人民办成了许多重大的事情,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新的时期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作为一名经济学博士,要能真正地发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运用科学规范的经济学方法解释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与规律。

巫云仙老师:百年之中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二十次党的代表大会,此次召开的第二十次党的代表大会,更加彰显了党的百年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围绕这一初心使命前进。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初心和使命又有着不同的历史内涵,但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熊柴老师:过去十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这些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其中的关键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也在于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二十大报告要求“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高校教师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专业素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熊金武老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催人奋进。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的党员,我将在学习和工作中,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勇于开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做出贡献。

于平老师:通过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深有体会,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党的伟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为此,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作为一个党员教师,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曾江老师:10月16日上午,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统一观看党的二十大活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党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中取得伟大成就之不易,和自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之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使命和工作方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此,我定要做好本职工作,自觉践行新时代对党员的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并发挥奋斗精神,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国家的科研建设和创新发展贡献绵力。

张弛老师: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将我党艰苦奋斗的百年征程取得的丰功伟绩,和最近十年来再创辉煌、续写新篇,彪炳史册!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要继续在党的指引和带领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探索前进,共同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周敏丹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并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应当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一名讲授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教师,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深入探索如何将具有现实生命力的经典理论带进课堂,着眼解决新时代的实际问题;争取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张毅来老师(预备党员):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在学校昌平报告厅参加了上午的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发言共分15部分,全面对这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做了系统总结和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回避,报告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系统、使人非常认同,更使人深受鼓舞和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提出的“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要求是确保我党在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真正能够继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根本保障,是引领我党在未来不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相信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披荆斩棘,不断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姚璐老师(入党积极分子):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下是我的一些学习体会:我们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回顾过去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为全球减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研究的经济学领域,我国在党的领导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制定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区域发展战略。衷心祝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学教师党支部将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二十大会议精神,有条不紊地推进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图、文/经济学教师党支部

上一条: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