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学党支部创新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西方社会对于《资本论》的评价”

2022-04-06  Clicks:

2022年3月29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102教室成功举办2022年第1期“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经济系陈明生老师领学,学习主题为“西方社会对于《资本论》的评价”。经济学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以及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陈明生老师主要从西方经济学界对于《资本论》的评价、西方社会对于马克思的看法以及马克思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原因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陈老师将西方经济学界对《资本论》的评价划分为从1867年至19世纪末的“沉默”抵制阶段、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的批判阶段、从大危机爆发到冷战开始的阶段、冷战初期、1970-19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期、冷战结束之后等六个历史阶段,并分别阐述在每一个历史时期西方经济学界对马克思经济学的认识、评价及其态度转变。其次,陈老师通过援引世界著名学府、新闻媒体等机构对马克思的评价,阐述了西方社会对马克思的看法。最后,陈老师从马克思关于理想社会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检验标准及二者间的差距,以及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根本矛盾的剖析和对策两个方面分析了马克思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220330171346

本次“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通过陈老师的细致梳理和精彩讲解,师生们从经济思想史的视角重新认识了马克思及其《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黄立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这不仅是一堂思想政治的教育课,也是大家在学术上的探讨。回顾历次“讲‘四史’”活动,老师们都是在用做学术的态度来为大家讲‘四史’”,经济学党支部要将这个优良传统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文、图/经济学党支部

上一条: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暨读书分享会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党支部召开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