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历 学习 提升”——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举办第二期读书会

2020-04-30  Clicks:

4月26日下午,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在线举办第二期读书会。21名党员参加了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支部书记李琼华主持。

会议

支部书记李琼华简要介绍了本次读书会的准备情况。随后,肖富荣、茅丁、王育敬和张婷四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进行了分享。

肖富荣老师分享了阅读《事实》的体会。肖老师从为什么选择这本书、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什么和得到什么启发等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事实》这本书告诉我们要用数据思考,避免情绪化决策。作者用大量的调查数据揭示了人的十个思维本能并提出来用“实事求是”克服这种思维本能的解决方法。这十大本能思维分别是:一分为二、负面思维、直线思维、恐惧本能、规模错觉、以偏概全、命中注定、单一视角、归咎他人和情急生乱。作者一再强调你怎么样才能捕捉到自己所有的错误观念呢——数据!

肖老师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有三点收获:1.坚持实事求是的世界观价值观;2.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方法和工具,指导工作和生活;3.全体党员务必继续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路线。众所周知,“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

111

接着,茅丁老师介绍了阅读《鼠疫》的感悟。《鼠疫》作者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最年轻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缪的思想是关于人的思想,而加缪的哲学也是人的哲学。他看到了现实的缺陷与不完美,但却并不将希望寄托于将来。人活着唯一能把握的就是现在,失去了现在,我们根本一无所有。而正是因为加缪看到人世间的苦难、孤独,却又能在近乎绝望的境地里依靠着温情的人道与爱,去实现对于自我乃至全人类的救赎。而且加缪的救赎充满了诗意与均衡,它所依靠的是在地中海的微风与海水的味蕾中所酝酿自然的感受。

其实鼠疫正是加缪的存在主义哲学的一种折射,他从一种生活的悲观否定出发,最后采取了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也许生命的光芒只有在苦难中才能换发,人的善和创造性才得以发挥,意义才得以呈现。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在和平的年代也能挖掘那小小的善和正义,崇尚真善美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让平安幸福成为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222

王育敬老师分享了得到APP“香帅的北大金融课”主理人香帅老师所著的《钱从哪里来——中国家庭的财富解决方案》这本书。作者写这本书的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数据搜集整理,目的是为普通的百姓提供一份中国家庭的财富解决方案。这本书从职业的选择、城市的选择、房价的分化还有资产的配置四个方面,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

王老师想通过这本书的分享,把比较深奥的宏观经济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老师们进行讲解。作者在书中表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极大的信心,我们每个人也要有宏观经济分析的思维和框架,顺应社会的发展,在工作中,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中国更好更快的进步。

333

张婷老师本次分享的是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的《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这本书。张老师通过分享小米内部口碑铁三角及小米参与感三三法则的内容概念让老师们从总体上对小米构建参与感形成了整体的印象,随后通过分享包括“橙色星期五”、“红色星期二”、“爆米花活动”等6个小米真实案例让老师们对小米三三法则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她分享了通过读这本书,对其自身工作的启示,并希望这本书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收获。

至此,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第二期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读书会,每位党员都加深了对“实事求是”的认识,进一步思考了疫情与人类的关系,学习了金融和营销知识,提高了自身理论素养,受益良多。

文、图/行政教工党支部

上一条:商学院儿童节福利保障发放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增加党建工作实效——商学院举办2020年上半年党务工作培训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