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法治企业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01-05  Clicks:

2021年12月30日下午,第二期法治企业研讨会在学院路科研楼B210举行。法治企业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和企业史研究所发起的兼容教学和科研的研讨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法治企业和法治企业家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由商学院副院长、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熊金武教授主持,参会成员有南开大学博士生杨济菡,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窦艳杰、余镐、易鑫、胡良福和高楚依,企业家研究中心助理李辰晨。

首先是熊金武老师作主旨演讲。熊金武老师强调了学术研究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法治市场经济需要法商复合型人才,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注重法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相结合。好的学术研究应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注重“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社会重大问题、面向理论前沿。二是理论联系实践。红牛品牌发展历程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很多方面,值得深入研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因素。用历史的眼光看企业的发展,结合时代背景与企业家视角,便可以见微知著,形成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为当代提供借鉴。

其次是关于红牛公司品牌发展的讨论。熊金武老师指出,企业史的研究不要就企业谈企业,而要将企业放在具体的时代背景下研究。对红牛发展历程的研究,要有企业家、有政策、有法律、有案例、有比较、有企业社会责任、有管理方略。余镐介绍了红牛“零点特工”、危机公关、注重产权与创新、精准营销等具体案例,指出案例研究对企业发展史研究的重要性。窦艳杰认为研究企业史可以对比同时代发展的其他企业,并着重分析企业创新发展问题。易鑫通过对华彬集团的介绍,提出要看到企业进行其他产业布局的长远眼光,也要看到其他产业的发展对本产业产生的影响。胡良福和高楚依同学都谈了体会,提出自己的观点。杨济菡博士指出,讲好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是当前学术界非常必要之事。当前有关企业史的研究缺乏跨学科与微观基础,因此对红牛企业史的研究很有意义。杨济菡博士强调了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对于做好企业史研究的重要性。最后,窦艳杰同学汇报硕士毕业论文,得到了同学们充分肯定。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法治企业研讨会推动学术研究与法商复合型人才培养,第二期法治企业研讨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第一期法治企业研讨会于12月8日晚在图书馆综合楼0306教室举办。侯冠宇、余镐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张春华、高楚依、胡良福、李琛进行学术论文汇报展示。熊金武老师、杨济菡博士等与会交流。

文、图/余镐、李辰晨

上一条:机构投资者概念股偏好与股市泡沫骑乘——资本金融系2021年秋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八期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8期(总第35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