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8期(总第35期)研究生读书会

2022-01-04  Clicks:

2021年12月30日,商学院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07教室举办了2021年第8期(总第35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由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邓达老师、黄立君老师、张弛老师、陈明生老师、司海平老师、熊柴老师以及企业史研究所巫云仙老师、杨博文博士共同指导,周敏丹老师推荐书目并主持,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同学共同参加。大家围绕由德隆·阿西莫格鲁、詹姆斯·A·罗宾逊合著,李增刚译的《国家为什么失败》一书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2020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王善迪、2020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欧文潇、2021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王禹婷和王健合四位同学进行主报告。欧文潇同学报告主题为《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以阿根廷为例》。她首先介绍了作者及本书的主要内容,将地理假说、文化假说、无知假说等学术观点同作者所提出的制度说进行对比,并分析了汲取性、包容性和经济、政治制度的四种不同的结合情况,最后从资源禀赋、政治环境、金融开放三个角度阐述阿根廷国力兴衰的原因。王善迪同学以《坚持制度自信和中国道路》为题,简要分析了汲取性政治制度和包容性经济制度的不相容之处,又从制度变革往往隐含着深层次社会经济条件积累的角度反驳了作者所提出的“制度漂移”假说,指出其过分强调偶然性。最后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保证了金融寡头不会产生,从而维系了经济的增长韧性。

882ebb2c1786dcaf050c5e625bc1cba

王禹婷同学报告主题为《全球历史浪潮中国家的成败》。她深入分析了创造性破坏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强调企业家创新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并从“破坏”必然产生损失和失败者的角度论证了创造性破坏同汲取性政治制度的不兼容之处,最后她还阐明了地理因素对国家兴衰的深刻影响。王健合同学以《制度真的决定了国富国穷吗?》为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第一,认为作者对汲取性制度、包容性制度的定义界定不清晰;第二,认为制度漂移的分析视角缺乏系统性,特别是作者轻易否认其它理论对于制度形成的解释作用。比如本书对于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地理论的批判,动态的来讲,地理论对于“微小差别”是有影响的,地理因素对原来南北美的殖民地社会产生影响才可能形成后来的制度差别。

dcd0ea2c30085dbb6b2086b6e2c1ec28a7f8b14d36d935c258aee77d6bdb0a

在交流讨论环节,杜函辉同学认为,制度必须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新,每一项制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是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国家要进行制度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任由其发展。赵宇萱同学认为制度确实重要,但从因果关系上看,制度并没有创造国民财富,只能说是国民财富创造过程中的支撑体系,产权和制度应该是经济活动发展的结果,而非原因。贾丽璇同学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制度日益包容,但是政治制度既不能简单地归为汲取性制度,也不能归为包容性制度。陆辰英同学认为,汲取性制度因素和包容性制度因素可能同时存在于一个社会中,不能静止地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实行汲取性制度的国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当下的改革正在努力将一些汲取性制度因素转向更为包容性的制度因素。毛庆庆同学认为应从人力资本使用权、收益权在多大程度上归个人所有的角度界定汲取性和包容性制度。谭先杰同学认为作者在第二章中所抛弃的“文化假说”可能是打破制度困境、建立包容性制度的好方法;以我国为例,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使我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而实现了改革开放和私有产权的保护,创造了中国奇迹。李丹同学指出作者在书中勾勒出的包容性政治制度是一种适度集权的制度,但是作者并没有对适度的范围加以界定,仍需进一步完善。李晓航同学认为应由经济决定政治,而不是本书所提出的由政治决定经济的观点,一个国家产业活动的选择,决定了财富创造与分配的方式,从而决定社会阶层的形成以及不同阶层社会权力的诉求与表达。孙海若同学认为不论是汲取性制度还是包容性制度的国家,都应通过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包容,而不是仅由政治制度来决定国家的一切。石思雅同学认为包容性制度不足以去支撑国家达到良性循环的状态,而可能是这些国家通过殖民或侵略等武力行为获得外部资源,快速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进而达到作者所谓的良性循环状态。

在教师点评环节,巫云仙老师从演讲风貌、PPT注意事项以及读书方法三个角度分别提出了建议,并特别强调历史学习对研究问题的重要性。杨博文博士分别对四位主报告人进行详细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黄立君老师建议大家演讲时应充满激情,不要过于呆板,并希望大家可以多进行延伸性阅读,从而拓宽研究视野。陈明生老师将读书分为学习性读书和研究性读书,并分享了自身对于这两类读书的阅读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张弛老师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出发,指出经济学是基础,但社会学、政治学也同样不可忽视,多学科的学习有助于大家构建完善的学习体系。熊柴老师指出同学们延伸性阅读不够,思考较为零碎,还需要系统深入的学习。司海平老师认为本书在政治经济领域对制度进行简单二分过于绝对,如果进行一定的量化研究,能够带给读者更直观的感受。邓达老师从“制度是经济发展的因还是果”的角度评述本书的“制度决定论”,并为大家推荐了与本期主题相关的影视作品。周敏丹老师认为可以从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出发,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这一视角来思考本书的相关问题与观点;最后,她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读书报告,不断提升写作能力。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探寻“国富民强的真正奥秘”始终是经济学家所关注的议题。本次读书会深化了同学们对地理、文化和制度等因素如何影响国家发展的认识,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文、图/经济系:李丹、王健合、毛庆庆

上一条:第二期法治企业研讨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八期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