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八期学术研讨会

2021-12-30  Clicks:

2021年12月27日下午13:00—17:00,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在综合图书楼0110召开了第八期学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预演/研究方法研讨/毕业论文汇报”,由慕凤丽老师主持,邓晓老师进行了比赛预演,罗佳敏同学进行了研究方法汇报,周治国和吴晗分别做了毕业论文汇报。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术研究生出席。

图片 1

图1: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师生

会议伊始,邓晓老师进行了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预演,围绕谦卑型领导的定义、特征、测量和谦卑型领导对个体、团队、企业三个层面的影响进行讲授。针对邓晓老师的预演,在座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几位老师讨论了板书方面的改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顾凡老师特别指出了表达需用更多专业术语进行表达,增加互动环节,课程内容需强化生动性和专业性。同学们也分享了各自的听课感受。

图片 4

图2:邓晓老师讲授领导力课程

随后,罗佳敏同学进行了文本分析研究方法的介绍。从什么是文本分析、文本分析的步骤、文本分析的应用领域和文献分享四个环节进行了介绍。慕凤丽老师针对罗佳敏同学的汇报提出需开展更加深入的和全面的研究,并建议应学以致用,将学习到的研究方法和管理学领域知识相结合,运用到以后的学术研究中去。罗佳敏同学及其他在座同学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加深对学术研究的学习和思考,加强文献研究,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图片 5

图3:罗佳敏同学分享文本分析技术研究方法

周治国同学汇报了他的毕业论文研究情况。他的研究主题为“知识型员工创新意愿、学习动机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基于反思水平的中介模型”,从研究方向、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简介、研究变量、数据的分析和结论以及研究的意义和创新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周治国同学介绍完后,在座老师针对研究模型的构建以及如何测量变量等问题提出疑问,并分别提出了许多建议。周治国同学表示获益匪浅,将继续完善研究。

图片 2

图4:周治国同学汇报毕业论文

随后,吴晗同学进行了他的毕业论文汇报,主题为“组织信任氛围感知对员工知识分享行为影响的研究”,汇报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假设等多个方面展开,对其知识分享相关行为的相关研究、量表设计和研究模型进行了详细阐述。介绍结束后,老师们依次给出了修改意见,王辉老师为此汇报提出汇报重心应放在实证部分及简化背景介绍的建议。王尧老师建议应对理论部分进行相关介绍。慕凤丽老师强调了应结合现实,体现本次研究的实践意义。吴晗同学对研究内容存在的不足及各位老师提出的改进建议进行了记录。

图片 3

图5:吴晗同学汇报毕业论文

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收获了大量新知识以及毕业论文答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等,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1年第8期(总第35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十四期读书会——《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