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十四期读书会——《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2021-12-30  Clicks: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研究生第24期读书研讨会于2021年12月28日上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张亚琼老师主持,2020级企业管理硕士生李世清同学主讲。参与本次读书会的有工商管理系郭颖老师、王玲老师、于淼老师、邵开愚老师、李璨老师及2020级、2021级企业管理全体研究生,大家围绕邓晓老师推荐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一书的内容及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李世清同学首先详细介绍了本书作者郭士纳以及本书写作由来。并将书目整体内容分为五个部分讲述:第一部分介绍了作者的经历以及IBM公司的发展历程,理清了作者郭士纳进入IBM之前的个人背景和公司背景;第二部分是“领航掌舵”,总结了郭士纳在帮助IBM“起死”的过程中所做的改变和关键性决策;第三部分是“战备决策”,概括了IBM在度过生死危机之后,郭士纳为帮助IBM重回行业领导者所做的决策;第四部分是文化,探讨了郭士纳进行文化改革的原因,并将改革前后IBM的文化进行了对比;第五部分是“教训经验”,对郭士纳在IBM的10年职业生涯所总结的教训和经验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谈论。

在李世清同学精彩的讲解过程中,大家结合书中内容对IBM的改革和战略决策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王世富和林申琦同学认为郭士纳最重要的决策依据来源于事实。陈昱晗和刘家祺同学总结了郭士纳为IBM做出的战略决策。翟钱宇和张子潇同学从个人、组织、群体、外部环境四方面说明了IBM在实施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高子强同学从变革中的文化阻碍、郭士纳对企业文化的新认识两方面总结了进行企业文化变革的原因,并从原则性、领导集团、激励机制三个层面解释了变革途径。

张亚琼老师从营销的角度对比了大小企业的优劣势,引起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刘家祺和高子强同学借鉴《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的破坏性创新来谈大小企业的优劣势以及创新性技术的运用方式。王玲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进行了补充,并建议同学们从多方辩证看待IBM的改革与发展。郭颖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深刻总结,鼓励大家继续阅读相关书籍《激荡三十年》和《腾讯传》,形成自己的系统理解。

文、图/李世清、高子强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召开第八期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举办“全球价值链前沿研究”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