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1-09-15  Clicks:

2021年9月12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IB中心、国际商务系组织召开了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MIB)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MIB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副教授、副主任张婷婷老师、导师金仁淑教授、戴建华教授、胡明教授、杨丽花教授、于淼教授、王玲教授、高秋明副教授、张硕老师、金泽成老师等,与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学生以及国际商务系各专业的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38e5f0784f1f883f13886e0a1308bf8f7561b0bdece7f633d9df5a03543cd

图1 两组开题报告会的师生合影

本次开题答辩围绕2020级15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展开,分成两个小组。学生们在报告环节,重点介绍了选题背景、论文框架、文献综述、理论基础、研究现状、创新之处和实证检验方法、数据收集以及研究进展、拟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等内容。论文选题包括跨境电商市场、企业海外投资、跨国并购、全球价值链、高端品牌消费偏好等多个领域,选题内容广泛,紧跟国际经贸学科前沿问题。

评审组由专硕导师构成,老师们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汇报后,对各选题进行了逐一分析与点评,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论文选题的创新性、研究思路的逻辑性、研究内容的可行性以及论文结构的层次性等方面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同时就论文开题报告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导师组叮嘱同学们,务必认真吸收和落实老师们的各项建议,完善选题报告,密切与导师沟通和学习,落实好学位论文的后续工作。答辩组评审专家根据学生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经专家现场评议,确定了通过答辩的选题。对需进一步完善的选题也做出说明,责成学生认真修改,做好再次开题的各项工作。

开题报告会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监督学位论文质量的有力保障,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治学方法,以及独立钻研的科研态度。此次开题工作为2021年级新生以及国商系世经和国贸的学硕同学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和经验借鉴的机会,对提升国际商务系教学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图/耿莉梅、常志远

供  稿/ MIB教育中心、国际商务系

上一条:《金融衍生品行业发展及前景》——资本金融学实务课堂顺利举行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MIB)毕业论文线上辅导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