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MIB)毕业论文线上辅导会

2021-08-07  Clicks:

2021年8月7日上午,商学院MIB中心、国际商务系组织召开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MIB)学生毕业论文指导线上讲座。MIB教育中心主任宏结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副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老师、学术导师金仁淑教授、戴建华教授、杨丽花教授、高秋明副教授、张硕老师、金泽成老师等,以及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学生、MBA学生、国际商务系学硕共计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宏结教授首先致辞。宏结教授指出,毕业论文对同学们学位及顺利毕业是非常重要的,并介绍了近年来毕业论文审查的相关情况。毕业论文审查趋严,MIB导师对此都高度重视,同学们也需抓紧暑假时间,做好开题准备。国商专硕培养坚持导师制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原则,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质量。随后,宏结教授邀请戴建华老师、张硕老师和张婷婷老师为同学们指导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

戴建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MIB论文写作中涉及的数据问题。戴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分析的概念,以及毕业论文为什么要分析数据。他指出,数据分析共有6个步骤,明确目的、数据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展现、报告撰写。戴教授指出,一般的数据来源,包括发问卷、常用的统计年鉴和报告、贸易领域论文常用数据库和网站、二手数据库。最后,戴教授介绍了商业数据分析的常用统计工具,并简单演示了Modeler的使用。

张硕老师着重就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可行性分析等形式的论文写作向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张硕老师首先从本科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区别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商务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她指出,案例研究的难点和重点在于找到一个值得研究的切入点,而案例研究一般也需要进行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张硕老师告诉同学们,案例研究的方式是为了研究那些不寻常又数据不可得的现象。最后,张硕老师给出了数十种国际商务论文可参考的选题方向,对同学们的选题给出了方向性指导。

张婷婷老师从以往毕业论文入手,总结了往届毕业学生论文的优缺点。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选题、框架、理论、研究设计等方面做出了总结。张老师首先对2019届全国国际商务专硕获奖论文和2021届国际商务专硕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分析,并据此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选题方向进行指导。她从选题、理论运用、分析方法、数据分析等4个方面,对3篇典型获奖论文进行评述。最后,张老师对学术论文框架、国际市场营销研究中的理论和研究设计进行了介绍,向大家介绍了毕业论文的研究设计方法与写作规范。张老师还分享了一些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时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提前注意,防患于未然。

最后,宏结教授总结了现阶段同学们毕业论文选题的痛点,并对此次线上会议三位老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

图:毕业论文线上指导讲座合影

供稿:MIB教育中心、国际商务系
文、图/战虹宇、张婷婷

上一条: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圆满完成2019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