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圆满完成2019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2021-07-19  Clicks:

2021年7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成功举行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金仁淑教授、宏结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戴建华教授、杨丽花教授、梁涵副教授、张婷婷老师和张硕老师以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商务三个专业的在校学硕和专硕研究生,共25人参加了此次开题活动。

1:国际商务系老师对开题报告进行点评

开题活动围绕20197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展开。7位研究生同学按照抽签决定的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报告。各位同学重点介绍了选题背景、论文框架、文献综述、理论和实证检验方法、数据收集以及论文创新点等内容。论文选题包括全球价值链与产业升级、融资约束、数字贸易、东盟一体化、欧盟农业政策、人民币跨境支付等多个领域。选题内容广泛,紧跟国际经贸学科前沿问题。

 

2:学生进行报告并听取老师点评

同学报告完毕后,各位老师从选题价值、研究方法、文章结构、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根据同学们的研究计划,给出相应改进意见。金仁淑教授强调选题应结合实际、有一定现实价值。宏结教授指出文章题目应精炼、简洁,准确表达文章关键逻辑。张淑静教授从选题意义与创新、胡明教授从文章方法论角度给学生提出建议。杨丽花教授从文章可行性角度、戴建华教授从文章写作规范、梁涵副教授从建立恰当模型等视角,对同学们的论文给出了修改意见。其他参加讨论的老师也从选题立意、实证分析、逻辑结构等方面,对学生的论文给出改进建议。答辩同学认真记录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便于会后与指导老师进一步沟通,完善毕业论文。

经过为时近4个小时的点评和讨论,7位同学均顺利通过论文开题答辩。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第一步,因此,论文开题答辩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关键环节之一。国际商务系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开题活动,全系教师和所有在校研究生都要求必须参加此项集体指导活动。对于进入毕业论文写作的7位同学是一次绝好的听取多位导师意见,同学之间相互学习,拓展自己专业知识、提高写作技巧的机会;对于在校研究生是毕业论文集体指导,切身体会毕业论文写作情景的难得机会。开题即将结束时,所有参加答辩的老师达成共识,虽然,7位同学通过了此次开题答辩,但是同学们仍将继续努力,按照导师们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完善,下学期开学初的时候递交早期研究成果。新学期国际商务系也将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通过校内外专家学术交流提升同学们的研究水平。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硕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2020级国际商务专硕(MIB)毕业论文线上辅导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