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跨学科课程成功举办“城市水处理”专题授课

2020-10-30  Clicks:

2020年10月26日,商学院产业经济系葛建华教授开设的跨学科课程《生态环境产业前沿问题研究》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715教室举行。此次课堂教学邀请了毕业于商学院的2018级MBA学员、北京本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小辉总经理,讲授“城市水处理”专题。

授课伊始,李总首先从北京市的水处理现状入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水处理的基本概念。随后详细介绍了古今中外水处理的发展史,从印度的月亮水井到上海杨树浦水厂的建设,从欧洲工业革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产生需求到活性污泥引入中国,中国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上海北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从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再到半地埋式的再生水厂,使同学们对城市水处理的发展历史有了详细的了解。

“水污染是经济发展的副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基本都会造成水环境污染”,李总通过泰晤士河和莱茵河的对比,介绍了城市发展与水环境及供水安全之间的关系,并提到:“污染的水环境是可以被治理的,并且可以维护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然而水环境污染速度快,污染后的治理和生态的恢复却是非常缓慢的,需要人们长期的坚持。”

随后,李总讲到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自来水供水安全,生动地介绍了“供配水工程及管网管理”和“地下水超采引起严重水文地质问题”两个话题,并提到了比较有名的引水工程,“东深饮水”、“引黄济青“、”引滦入唐”等,以“白洋淀死鱼”事件为例,介绍了重大的水质污染事件所产生的严重恶果。

最后,李总以水务行业的商业化运营作为课程的结束。

三个多小时的学习,李总以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为同学们传授了城市水处理的相关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专题的理解,开阔眼界、受益匪浅。

《生态环境产业前沿问题研究》是我校为数不多的研究生跨学科课程,在学校和学院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课程开讲以来一直聘请不同专业的校内外专家授课,始终坚持将前沿的研究领域与解决现实问题进行有机结合,在问题研讨中促进不同专业的知识和思维碰撞,为研究生跨学科研究课题的诞生和团队组建提供了宝贵机会,受到了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的同学们的好评。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跨学科课程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起产教结合的平台,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探索高校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法大“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撰稿人: 刘莹
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

上一条:高端品牌管理中的天•地•人——国际商务专硕教育中心邀请程可老师分享高端品牌知识
下一条:商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2021年公务员考试讲座圆满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