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研究生在线课程顺利开讲

2020-03-02  Clicks:

2020年2月24日,商学院正式迎来了线上开学第一周授课。在中国政法大学及研究生院的统一部署下,遵循学校“不返校、不停学”的工作方案,我院师生依托各类网络平台,顺利完成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研究生在线课程教学任务。

刘纪鹏院长和杨杰副院长高度重视第一周的线上授课情况,在授课前多次通过在线会议及微信等多种方式要求授课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授课结束后多次询问授课教师及学生的授课感受。为了更好地保证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他们进入学习通系统随机听取了个别老师的课程,对老师们的课程大纲、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互动情况、线上课程的技术支持进行临时的督导检查。通过督导可见我院教师都高度重视此次教学模式的调整,为线上课程做了充足的准备,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丰富教学内容,规范教学大纲,与学生积极互动交流,运用多种在线互动学习手段,保证商学院的线上课程内容上丰富,技术上不出现任何的教学事故。

一、整体在校课程数据情况

学术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第一周共开设13门线上课程,授课老师16人,授课学生共计128人次(含学硕及博士)。主要授课方式依托于“学习通”APP录播授课及上传课程资料,同时结合腾讯会议、钉钉或微信视频进行直播授课及答疑。第一周使用“学习通”APP课程门数:12门次(含导师指导课);使用其他授课平台2门次(含导师指导课)。

MBA专硕第一周共开设16门线上课程,授课老师10人,上课学生187人(含2019级MBA学生171人,2015级MBA学生1人,2018级MBA学生2人,2019级国际商务专硕学生3人,韩国牧园大学学生10人)。第一周开课的16门次课程中,将课程资料上传至“学习通”的为15门次,使用“学习通”授课的课程为5门次,使用其他教学平台进行授课的课程为11门次。除“学习通”之外教师采用的其他平台包括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此外所有教师均借助微信群辅助教学。

金融专硕第一周开课3门,授课老师3人,上课学生15人。第一周开课的3门次课程中,将课程资料上传至“学习通”的为3门次,使用“学习通”录播授课的课程为1门,使用腾讯视频直播授课的为2门。

国际商务专硕第一周开课3门,授课教师3人,上课学生16人(包含MBA选课学生1人)。第一周开课的3门次课程中,将课程资料上传至“学习通”的为3门次,使用“学习通”录播授课的课程为1门,使用腾讯视频直播授课的为2门。除“学习通”之外教师采用的其他平台为腾讯会议,所有教师均借助微信群辅助教学。

商学院整体在线研究生授课情况良好,教学平稳有序,未出现任何教学事故。

二、学生到课率

学术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第一周共开设13门课,11门课程签到率百分之百,2门课程存在缺席(《公司并购与重组》选修课,由于1位学硕学生目前身在美国实习,时差问题没能按时上课,但以后克服同步上课;《经济学方法论与学位论文写作课程》博士学位课程,由于1位博士生单位有重要事情缺席)。

MBA第一周开课的16门次课程中,11门次到课率为100%,2门次到课率为98%,1门次有1名学生完成签到但未线上观看课程视频,视为没有到课。2门次课程将通过学生完成每周课后作业等形式进行到课率及考核统计。

金融和国际商务专硕第一周开课6门课程中,均进行了课程到课率统计,6门课程的到课率为100%,并且在授课过程中截图作为教学周第一周的签到表留存。

三、课堂互动情况

学术研究生、博士研究生、MBA、金融及国际商务专硕的学生均反馈课堂学习氛围良好,在线授课教师通过直播平台线上问答,进行分组讨论,通过“学习通”讨论区、腾讯视频和微信课程群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课后授课教师会布置相关作业,并发放预复习资料。学生整体反馈效果良好。

针对第一周授课师生反馈最多的是“学习通”APP高峰时间段无法登陆,以及“腾讯会议”偶尔的卡顿等授课平台的问题,研工办将根据师生的反馈意见及时和研究生院及学习通后台进行沟通,协助师生解决。同时我院将规范学生的请假制度,通过教师、助教、教学教务人员三个渠道来提醒学生按时上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到课率。

总体来看,我院开学第一周的教学运行良好。面对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我院所有师生可以按照学校的要求及时调整自身,适应变化,积极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按照“不返校、不停学”的要求,保证了第一周研究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3月1日

上一条:战“疫”更要学业出色——商学院产经系学硕毕业论文预答辩(线上)圆满完成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举办2020届世界经济博士论文预答辩报告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