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实践导师举办葡萄酒文化和国际商务礼仪讲座

2019-12-14  Clicks:

2019年12月3日,国际商务系邀请商学院实践导师、意大利葡萄酒专家周天阳,在昌平校区端升105教室举办了题为《葡萄酒文化与国际商务礼仪》的专题讲座。讲座吸引商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以及学术导师高秋明出席讲座,并代表国际商务系向周天阳颁发实践导师聘书。

主讲人周天阳不仅是持有WSET国际品酒师三级资格认证、意大利ONAV二级资格认证、自主创业经营红酒的销售工程师,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他是商学院MBA毕业生。

讲座伊始,宏结教授首先致辞。宏结教授感谢了刘纪鹏院长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并对周天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宏结指出,葡萄酒及其相伴的商务礼仪是国际商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商务系一直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品牌管理、商务礼仪、商务沟通、商务文化等多个方面努力对接国际要求并开设了一系列实践课程。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特殊性就在于通过跨文化管理,通过文化沟通,找到双方合作的同理心。宏老师还表示,通过红酒礼仪介绍等一系列活动,有意识地提高大家的文化素养和品位,打造精英国际商务人才。

1:宏结教授向实践导师周天阳颁发聘书

周天阳老师的演讲从葡萄酒基础知识展开。他以新、旧世界葡萄酒这一分类为基础,为同学们介绍了新旧世界葡萄酒在种植方式、酿造工艺、法律法规、生产规模、酒标、包装、口感等方面的差别。他为大家区分了赤霞珠、品丽珠、长相思、密斯卡岱等常见的葡萄品种,并介绍了酿造相关的化学反应。其后,在葡萄酒文化方面,周天阳老师介绍了意大利的葡萄酒产区和相关的等级认证制度,即葡萄酒被分为VDT(日常餐酒)、IGT(地方餐酒)、DOC(法定地区餐酒)、DOCG(法定地区餐酒),不同级别的餐酒需要严格满足不同的认证标准,也会为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周天阳老师还简要介绍了以期酒为主的葡萄酒金融、追溯葡萄酒产地的区块链应用、以及上海外滩的美酒城市等葡萄酒与其它产业相结合的案例,使同学们立体化地感知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现状。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墙壁, 妇女描述已自动生成

2:周天阳导师给同学们分享红酒与商务礼仪的知识

在同学们最为期待的葡萄酒礼仪环节。周天阳老师首先介绍了品酒的着装、选酒的方式、配餐的原则,并演示了倒酒及持杯的方式。此后,在周老师的指导下,部分同学上台一起参与了现场品酒活动。大家按照“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的鉴赏顺序,一边品鉴一边向周老师提问,周老师也一一给予解答,并指出大家礼仪中存在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妇女,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室内, 人员, 地板,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

3:周天阳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结束后,周老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并与其指导的国商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开拓了大家在葡萄酒文化方面的视野,并表示在专业学习中会更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国际化视野,在品味葡萄酒的同时,更好地品味国际商务,为成为国际商务的一流人才而努力。

文/国际商务系:董冀宇、高秋明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院学生会

上一条:“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七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下一条:实践导师为国商系师生做“企业合规建设”专题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