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读书计划”助推“双导师制”——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第七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19-12-18  Clicks:

2019年12月17日中午,经济系本科生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学生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召开了第七次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17级的袁莉瑶、庞菁冉、白剑宇;2018级的吕顺显、黄文力、杨金凤、徐溪。这是本学期的第三次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上大家分别对过去一个月内读的书籍的内容和感想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2018级的吕顺显同学根据黄老师在上次分享会上的建议阅读了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本书是作者进行宗教社会学研究的基础。吕顺显同学认为本书的核心是讲述新教伦理是如何影响资本主义精神和资本主义发展的。令他感触最深的是新教对于财富和金钱的态度。新教赋予了它们积极的意义,它关注一个人如何拥有财富并且建议人们把金钱用于投资和发展经济。而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荣耀上帝和社会福利。此外,劳动也在宗教意义上得到了升华。黄老师对吕顺显同学提出了表扬,认为他本次读书汇报逻辑清晰、语言简练,并且抓住了重点。

杨金凤同学阐述了她对《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本书的理解。在经过精细的阅读之后,她认为本书是对西方早期资本主义精神在宗教层面上追根溯源的过程。作者用精细的思维结构解释现实中简单的现象。虽然语言晦涩,但仍然有完整的逻辑体系。作者的观点是,新教尽管最终是为了追求个人的解脱和救赎,但新教徒的方式和资本主义早期的积累方式不谋而合,并指出,资本主义精神是先于其制度产生的。作者采用比较分析的方法,按照横断面和时间顺序两种方式进行比较。黄老师肯定了杨金凤同学的精炼概述,同时提醒大家,在阅读时,要先对阅读书目的主要内容进行宏观把握,再注重细节。

白剑宇分享的书目是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他为大家梳理了本书的逻辑顺序:循环经济——经济发展——创新。其中,作者认为经济的发展不仅在于量的增加,更在于质的飞跃,即“创造性的破坏过程”——创新。白剑宇认为本书很深刻的要点在于作者提出了“企业家精神”这一重要概念,而企业家精神包括了永不安分、强烈的产业意识、敢于冒险、永不停止、勇于打破传统观念这五个方面。此外,他还提出了个人观点,他认为真正有创新力的是一线工人,而企业家的作用是对一线工人的想法进行甄别。创新是来源于实践的,而不是冥想。针对白剑宇介绍的创新精神,厐菁冉同学强调了“前瞻性”在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黄老师则强调一线工人和企业领导者在创新过程中共同发挥作用。

袁莉瑶分享了《制度、制度变迁与经济绩效》,该书的作者是道格拉斯·C·诺思。她归纳了作者关于制度的一些观点,如制度理论的行为假定、关于交换的交易费用理论、非正式约束和正式约束等。在分享过程中,对于存在争议的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黄老师对其分享内容中关于交易成本和转形成本的划分进行了订正。

庞菁冉同学分享了《明清以来徽州地区社会经济研究》,作者是唐力行先生。她总结了该书的主题,即徽州为什么能成为经商区域并取得巨大的成就。在本书之前,人们将这个问题归因于地理环境,多山导致只能经商来维持生计。而作者认为,这只能解释这里为什么有商业,而不能解释为什么商业繁华。作者认为,徽州之所以能产生发达的商业文化是集高移民、江浙经商思维影响和盐税政策等因素于一体的结果,而这也形成了刻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独特的徽商精神。

黄文力同学分享了加里·S·贝克尔的经典著作《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黄文力概述了作者的几个重要理论,包括歧视现象、犯罪行为和应对犯罪行为的经济政策、人力资本和时间分配、非理性、婚姻均衡市场、社会收入的相互作用等。她的分享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黄老师也给予了认可。

最后,徐溪同学分享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家丹·艾瑞里的《怪诞行为学》,这是一部关于行为经济学的著作。她总结了本书的主题,即人的非理性行为是可预测的,同时由于非理性行为的普遍存在,我们应该给予关注和研究以对传统经济学理论进行修正。她还提出了书中几个行为经济学的论点,如人们的比较倾向、锚定对人们关于商品价值判断的决定作用、免费的心理效果、价格上的安慰疗法和预期影响结果等。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大家都对各自的书目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同时在聆听其他人的读书报告中产生兴趣和收获知识,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而本学期的读书报告也到此结束。但阅读远没有停止,大家都表示会继续坚持阅读经典,把阅读变成习惯。相信通过大家的坚持和思考,“420读书计划”会出现更加精彩的思想碰撞!

/经济系2018级本科生:徐溪

/经济系2018级本科生:吕顺显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16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表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实践导师举办葡萄酒文化和国际商务礼仪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