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中欧经贸外交,共商中法校际合作——商学院国际课程“中国与欧盟:经贸和外交关系”顺利结课

2019-07-27  Clicks:

中国政法大学的夏季学期如火如荼,2019年7月15日,由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牵头的《中国与欧盟:经贸和外交关系》国际课程正式拉开序幕。主讲人是法国昂热大学三语谈判系主任莱蒂迪娅·朗格卢瓦(Laetitia Langlois)副教授,她拥有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著名高校教学的丰富经验,以及掌管伊拉斯谟法比项目、欧韩合作项目等教育事务的管理经验。这是朗格卢瓦教授第二次来中国政法大学,她对中国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她称“中国学生勤奋好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的活跃程度大大地超出了她的预期。

《中国与欧盟:经贸和外交关系》重点关注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至今的中欧经贸和外交。2001年以来,中欧的经济联系蓬勃发展,同时,双方都鼓励进一步密切外交和文化等方面的双边关系,尤其是在欧盟承受2016年英国脱欧以及意大利、波兰、匈牙利等欧盟国家反欧情绪逐渐高涨等压力下,中欧之间进一步密切联系对于促进欧盟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此背景下,课程立足于欧盟及欧盟主要国家的视角,阐释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和经济联系、中国与欧盟的外交关系、英国脱欧之后一系列事变下中欧关系面临的挑战以及欧洲的机会主义与民粹主义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图1 外教带领同学们模拟英国脱欧公投

课程中,朗格卢瓦老师还会讲授欧洲的风土人情,拓宽同学们对欧洲的认识。同学们兴趣浓厚,积极回答问题,踊跃地发言,对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各抒己见,就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包括了英国脱欧相关的问题。课程和国际形势紧密结合,更加激发了学生们对课程学习的热情。在一节课中,教授让同学们模拟了英国脱欧的投票场景,课堂有趣的瞬间不断涌现,氛围极佳。朗格卢瓦教授对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生们刻苦好学、善于思考,能比较透彻地思考问题,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2 同学们上台积极参加讨论 

学生们对本次课程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1801的张丝羽同学说道,“朗格卢瓦教授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法国教师, 她非常温柔和亲切,博学而耐心。遇见如此这样的老师十分幸运,亦师亦友的关系令人难忘。” 

图3 朗格卢瓦教授和同学们合影

国际课程的开设更好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给了学生更多了解国际社会的机会。此次课程建设,不仅仅是法大引入国际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校师生与欧洲文化使者之间深化文化认同和感情交流的过程。同时,此次国际课程也增强了国际商务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方略指引下建设高端国际商务人才教学科研基地的信心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190726225050.jpg

图4 宏结教授等与朗格卢瓦教授探讨深化国际合作并合影

在八天的教学和交流工作之后,2019年7月23日,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邀请朗格卢瓦老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召开工作会议,共同就深化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与法国昂热大学三语谈判系教学科研合作事项展开深入探讨。参加本次会议了还有国际商务系兼职教授董中奇,国际商务系梁涵、高秋明等师生十余人。 

首先,双方回顾了一年多以来双方就合作项目在各自学校的推进情况,一致认为前期的交流互动已经为项目成功展开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本次工作会议重点是进一步确定两校校际学生互换交流的实施细节和合同共识,包括学生互换交流的人数、合适的时间和学习期限、英语教学的课程体系、中法语言课程,以及住宿和生活保障等重要细节。 

此次双方展开的深入会谈,充分体现了中法两所大学共同秉持的以人才培养为本的精神,同时充分尊重各自文化和教育理念和传统,也展示了双方业已建立的深厚的友好关系。双方一致决定将在2019年度内落实学生互换合同商定和沟通工作,并争取在2020年9月的秋季学期完成第一批学生派出和互换工作。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果,同时,也为双方展开更全面的教学科研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国际商务系:陈雨阳、梁涵、谢骄


上一条:以旧带新集体辅导,开拓双导师制新形式——本科生学术导师宏结教授举行师生见面会
下一条:商学院国际课程聚焦全球生产网络视角下的“国际贸易与物流管理”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