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权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资本金融系读书会2023秋季学期第三期顺利举行

2023-11-10  Clicks:

2023年11月7日上午,商学院资本金融系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期读书会通过线下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胡继晔老师以及2023级金融专硕和学硕的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读书会以胡继晔老师推荐的书籍《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权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为主要的研讨内容,2023级金融专硕王镜博、孙晓婷、李戈三位同学为本次读书会进行了主题报告,之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胡继晔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

0cf9a0f031718ca87214bd05f4ea5ac

本次同学们的研讨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全书内容以及写作框架进行介绍;第二部分以具体的案例来论证本书的主要观点;第三部分讨论了关于本书的争议,对全书内容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首先,王镜博同学为大家介绍全书的重点内容。从书籍简介、写作逻辑、各部分章节内容分别介绍。《国家为什么会失败——权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核心问题是国家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核心论点是制度决定国家,进而转化为国家如何选择制度、制度如何选择国家的问题。接下来介绍作者的写作逻辑,全文是如何一步步展开的。在介绍完本书的思维逻辑后,对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在各章节的内容梳理中,介绍了贫富差距及理论回顾、制度与国家发展、选择制度的原因、制度的延续性及最后的总结与批评。

接着,孙晓婷同学试图从本文研究角度出发,具体分析一些自然条件相似但是经济发展状况、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历史原因。首先,之所以自然条件类似的国家选择不同的政治制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关键时刻选择的不同。例如,在地理大发现这个关键时刻,大西洋贸易的兴起通过不同制度的作用改变了西欧的政治经济格局。其次,介绍了国家建立包容性制度的三种方式——自然演化、殖民、革命。最后,孙晓婷同学还着重分享了东亚模式。在这种模式中,政府实际上在追求两个不同阶段的制度优势。理想状况下,如果政府能完成强势带领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在合适的时机又退居幕后,将会使国家经济实现快速繁荣发展。

最后,李戈同学提出了对于《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这本书的三点思考,深刻审视作者的分析,一个社会的榨取性或包容性制度的形成被归结为偶然因素所触发以后产生的制度漂移,但并没有揭示制度的真正成因。首先,将包容性政治经济制度视为决定经济增长的单一因素的分析框架可能是片面的,这也是该书受到部分历史学家批评的原因。社会历史是不可重复的,通过构建新的分析框架,对已发生历史做出的新的解读是否对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值得思考。其次,自由主义下的抽象化思维和达尔文主义的优胜劣汰原则可能会导致分析的非历史性,导致分析偏向历史虚无主义。最后,李戈同学通过对包容性政治制度定义的分析,引出中西方民主的概念冲突。对于研究者而言,只有以价值中立为前提的研究才有利于研究水平的提高。

三位同学分享结束之后,胡继晔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引发同学们思考的问题。首先,为什么不同殖民者对于被殖民者的影响差异很大?例如印度真正独立之后,却沿用了前殖民者英国的政治体系,而印度尼西亚被荷兰殖民后,其人民不愿受到荷兰殖民统治的压迫,开始组织起义和游击战。胡继晔老师也提出制度差异下带来各国的发展状况不同,包括其他国家的一些文化差异,和现在年轻一代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差异。总之,胡继晔老师对这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将其联系实际来探讨这本书带来的启发意义,启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和交流,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读书会,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国内外一些引人思考的问题,有助于同学们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去理解一个国家的兴衰与成败,加深了对经济运行规律的理解。相信这次读书会上的分享和老师的深度解读对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与发展都有所益处。

文、图/王镜博、孙晓婷、李戈
审稿/程碧波
审核/徐庆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赴北京基金小镇投资者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下一条: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五方协议”投教活动会议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