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本科生顺利开展2022年第3期(总第16期)“420读书计划”之经典阅读分享活动

2022-09-30  Clicks:

2022年9月27日中午12:40,经济系学术导师黄立君副教授带领她所指导的本科生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50办公室召开“420读书计划”经典阅读分享活动。参加本次读书分享的学生有:2020级的冯艺帆、梁卫潇、吴佳潞;2021级的车晨曦、龙佳、潜子星。

微信图片_20220929085805

在读书分享之前,黄老师了解了每位同学最近的学习、生活,同学们分享了最近做了什么事情,有哪些收获等,气氛融洽。

相较于以往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然后各自分享不同的书,本学期经典阅读分享的形式进行了创新,改为大家同读一本书。这样可以让同学们在讨论时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

本次读书会共同分享的书籍是唐·埃思里奇的《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

2021级的潜子星同学首先就自己的阅读收获进行了分享。子星对书本第三章的关于私人知识和公共知识以及知识的可靠性问题非常感兴趣,并且她还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如何运用这些知识来对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牛奶和巧克力不能混吃”的可靠性问题进行验证。黄老师肯定了子星的学以致用,并且补充了关于可靠性检验的相关内容。此外子星同学还结合政治经济学课程谈到了演绎归纳法,认识到了本书对于经济学专业学习的作用。对于第二部分,子星同学重点分享了她在“文献评论”板块的收获,认识到了文献评论在研究报告中的重要性并且系统学习了文献评论的写作方法。

2021级的车晨曦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哲学部分采取的阅读方式,提出可以结合每章小结,帮助梳理各章内容框架的方法。随后她重点谈到了在“问题的表述”章节的收获,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如何去把握疑难问题和具体问题。她结合自己不久之前的市创经历,分享了自己在项目选题时遇到的困难,并且结合书中提出的选题方法来进行反思和总结。随后,黄老师结合云南宁蒗县精准扶贫的案例,对疑难问题和具体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这一结合社会实践的问题反思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收获。

2020级的吴佳潞同学提出自己收获最大的是关于确定研究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她提到,在自己之前的研究中,对于最重要、最核心的选题上一直存在问题,而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从一个宽泛的选题开始,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分割所选择的问题,选取两到三个因素作为研究的对象,然后再将问题缩小到一个精确具体的范围。关于研究问题的确定,她向我们分享了书中提到的两个有用的选题途径:数据和文献评述。此外,佳潞同学还提到了“概念框架”这一板块,并且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谈了谈对于概念框架的理解和运用。

2020级的梁卫潇同学以“经济学究竟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科学?”的问题引入了她的分享。经过一系列的论证,卫潇同学最终得出了“经济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的结论。随后,她结合计量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向我们分享了方法与程序板块,并且提出了有关方法与程序运用层面的疑惑,引起了大家的讨论。黄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提出可以运用一致性检验等思想来处理这类问题。然后卫潇同学又提出了对经济史和经济学的辩证思考,认为对于演绎法和归纳法的选择不能走向极端,而要综合考虑,引发了大家对于历史学派的反思。

2020级的冯艺帆同学向我们分享了第三章“研究的分类”板块。她详细说明了基础研究、专题研究以及对策研究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认为对研究的清晰认知可以帮助我们对自己的研究进行定位,找准目标。然后她分享了研究的一套固定流程,认为这套流程可以帮助我们将研究做得更全面,但同时也提出了研究需要创造力,不能一板一眼完全套用框架。黄老师在其中特别强调了与同学交流沟通,大家相互提意见的重要性,这样做会使我们的想法和观点都更为成熟和完善。

2021级的龙佳同学因个人原因未能参加本次分享活动,但是她在读书报告中向我们分享了她的阅读收获。她联系自身研究问题和项目报告写作现状,提出了诸多想法,特别着重强调了逻辑谬误这一板块。她认为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每天都在犯这样的错误,无论是诉诸个别或权威,或者合成与分解以及肯定后件的常见思维模式,都值得我们推敲和反省自身。此外,龙佳同学还向我们分享了一篇一位教师对《应用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的读后感,其中说到,学习与研究是一个回归与重塑的过程,龙佳同学从中得到了“我们要对知识永远持有推敲的态度”的启发。

微信图片_20220929085828

分享的最后,黄老师提出,希望“420读书计划”能够给学生们带来帮助。她指出,“420读书计划”所列出20本书只是一个引子,后续还需大家自发去阅读更多的书,而且也不要只局限于经济学的专业书籍,希望大家通过阅读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自己的眼界。

本次读书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期间同学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黄老师时不时做出点评和指导。大家在相互的交流争辩中,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也从别人的观点处汲取养料,极大地丰富了我们阅读本书的收获。可以说,本次读书的创新模式是极为成功的,大家都收获颇丰。相信读书活动的持续举办一定会为同学们的研究和学习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会给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文/经济系本科生2021级:车晨曦
图/经济系本科生2020级:吴佳潞

上一条:商院星河 英才领航——第14届商院英才初选顺利进行
下一条:社团·纳新 | 商学院学生组织宣讲会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