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薪火传承 助力成长——商学院“心之助”职业规划辅导系列之考博分享

2022-07-18  Clicks:

7月15日,商学院举办的“博士生申请经验分享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魏文石、刘丁一等准博士生就博士申请进行分享,并结合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本次会议由商学院辅导员李琼华老师主持进行,30余名研究生参与。

线上会议图1

线上会议图2

会议伊始,李老师介绍了2022届硕博士的就业总体情况。今年我院共有6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本校继续深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调研发现学生对理论研究兴趣浓厚,她特意邀请2022届优秀毕业生为在校生分享申博经历和成长经验。多年以来,商学院一直秉持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无论是申请博士还是就业、实习等,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非常重视,并尽最大的努力让同学们获取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帮助。对于今年学院毕业生升学情况,李老师感到非常欣慰,认为这既体现了学院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更离不开同学们的刻苦奋斗,传承这种勤奋好学,锐意进取的精神非常重要。为更好帮助广大同学们进行博士申请道路的规划,学院为此特意邀请准博士生们为低年级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

魏文石同学

魏文石同学有针对性的为2023届以及2024届的师弟师妹做了经验分享。对于2023届的同学而言,目前急需做的就是选择心仪的博士生导师,以及准备相应的申请材料。在联系导师环节中,魏同学结合自身考取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经历,为师兄师弟提供了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方法,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不仅要围绕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反向,更需要深入的阅读导师的研究成果,必要时能够进行该领域的学术合作。申请和考试环节中则需要有针对性的对症下药,在当前博士入学所采用的申请考核下,申请环节难度是非常之大的。对于2024届的师弟师妹而言,目前需要做的更多的是进行学术研究的知识积累,魏同学从idea的创新、文献的搜索以及文章的撰写以及文章的不断修改四个部分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述。

刘丁一同学

刘丁一同学分享了从决定考博到完成考博整个流程中所要注意的问题。在择校环节中,刘丁一同学建议广大同学们多和硕士生导师进行交流沟通,从而确定符合自身条件的院校和目标博士生导师。材料申请环节过程中,除了学术研究成果材料外,刘同学还特意强调了外语证书的重要性,意向攻读博士的同学要面对将来阅读大量国外期刊的科研路程,因此外语证书在材料申请环节中也占据了重要地位,并鼓励同学们尽早的将语言证书拿到。笔试环节中,鉴于部分同学会申报多所目标院校,因而刘同学建议同学们采取先难后易的方法进行备考复习,复习之中多做相关知识的整理,最好自身能够整理和归纳出专业知识的逻辑框架,从而更加从容的面对专业课的笔试。面试环节中,刘同学建议同学们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和院校项目的匹配度,不要过度紧张。

随后针对同学们申博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两位同学为师弟师妹们一一做了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提供了申博过程中涉及到的全面、细致的信息与建议,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规划。

会议最后,李老师再次恭喜魏同学和刘同学以及其他攻读博士生的同学,经过自身不断地努力成功的步入了学术道路,也祝福准博士们在未来的生涯路途之中绽放异彩。同时也希望2023届以及2024届的同学们不断为梦想奋进,规划好自身的成长轨迹,望决心考博的同学能在属于自己的拼“博”之路上砥砺前行。

 

文、图/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上一条:全心全意 助你公考——商学院“心之助”职业规划辅导系列之考公经验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依依商院情 拓路踏歌行——商学院为2022届毕业生邮寄毕业礼物纪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