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滴水穿石 纵情向前——商学院MBA中心移动课堂走进水滴公司

2021-12-28  Clicks:

2021年12月22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移动课堂暨水滴公司参访活动顺利开展。水滴公司CEO、法大商学院的客座教授沈鹏、MBA学工部主任唱小溪、MBA班主任孙晓桐、丁会珍老师以及MBA学生等共计4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次法大MBA移动课堂。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线上接入了本次课堂,并对企业及师生们进行了开场致辞,同时还有几十位同学因为疫情原因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法大MBA创新型课程之一,《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管理》由我院法商系唱小溪老师及企业家客座教授沈鹏两位老师联合设计并授课。本周也是该门课程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两位老师特将最后一节课以移动课堂的形式在企业内部进行,以期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互联网+时代下创业型公司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氛围,深入理解互联网时代下的创新及创业特点。本次课程也作为MBA中心学工部的一次参访课程对未选课的同学们进行了部分名额开放,并在出发前对所有线下上课的同学进行了参访人员的健康码核对以及防疫注意事项确认。

MBA学工部老师为本次活动参访人员准备了统一标识的医用口罩,同学们也都积极配合现场防疫工作,大家在充分遵守学校及企业的防疫要求前提下,圆满完成了本次企业参访及移动课堂学习活动。

水滴2

图:法大师生与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老师合影

作为中国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兼CEO沈鹏曾获得《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商业精英、《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中国保险业40年特别致敬40人等荣誉,目前担任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沈鹏老师曾作为美团外卖的联合创始人,与美团同事们共同开创了美团的外卖业务,并在离开美团后成立水滴公司。经过5年的创业发展,水滴公司在业务及商业模式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并于今年5月在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年轻的中国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企业,水滴团队一直保持着创业公司的风格,创造社会价值践行社会责任,水滴公司通过水滴保和水滴筹业务,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医疗资金解决方案,首创“大病筹款+人身保险”的健康保障模式,提升了救急、救难的救助效率,积极参与并推动实现覆盖多元化用户群需求,闭环医疗支付生态系统的建设工作。

活动伊始,沈鹏老师首先带领法大师生们参观了公司内部的办公区域及水滴的大事记墙,并介绍了公司从2016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沈鹏老师表示从2016年的摸索起步到2021年5月纽交所上市,水滴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接下来仍将保持初心。沈老师表示“大事记墙后面的空白,代表着水滴人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期待未来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并为社会持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水滴1

图:法大MBA师生参观水滴公司大事记墙

课程在水滴公司会议室进行,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在课间连线接入课堂,胡教授对水滴目前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同时感谢沈鹏老师为MBA师生提供了这次学习参访的机会、感谢唱小溪老师及学工部老师的积极组织,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开展。

接下来,沈鹏老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水滴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及企业未来发展战略。水滴创业以来初心未改,就是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为亿万家庭提供普惠的保障,打造中国版的“联合健康集团”。沈鹏老师对大家关心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析探讨,并结合国内目前就业环境、人口结构变化、收入来源调整、宏观政策等方面对公司经营者以及创业者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洞察。沈鹏老师提到,对管理者来说,能否深入理解宏观大环境非常重要,好的管理者要将好的管理技能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相结合,并结合杰克韦尔奇的4E1P方法做了生动的讲解。谈及同学们普遍感兴趣的有关创业如何获得成功的问题,沈鹏老师以水滴公司近几年的营收发展为例,提醒大家创业不能一味求快,要在创业之路上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瞄准用户需求,不断打磨产品,升级服务。

水滴4

图:水滴公司CEO沈鹏老师移动课堂授课

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沈老师邀请了来自水滴公司职能部门及业务部门的解元勋及郭南洋两位同事参与了与法大师生的分享交流。水滴公司文化与招聘负责人解元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水滴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水滴的工作环境,并介绍了水滴目前正在招募的岗位缺口人才。解老师强调,水滴公司是一家非常注重平等、透明、务实且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公司虽然新生力量非常多,但也有相当数量的成熟职场人。解老师提到“年轻人有机会,成熟人有空间”正是对目前“水滴”工作氛围的最好写照。

水滴5

图:水滴公司文化与招聘负责人解元勋老师现场分享

随后,现任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筹业务团队负责人郭南洋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在水滴的工作感受。郭老师提到,2002年工作至今,从基层到中高层,从执行者到管理者,横跨多个领域多个行业,曾在不同部门担任过多个职位,在创业公司的快速发展中,不同的岗位历练也使自己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历。郭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表示,对于公司内部来说,总部和一线的工作是有较大不同的,总部的部门更加强调横向协同,而一线的工作则更强调纵向的打通,一套命令要完整的传达落地。郭老师提到“人生就是不断在折腾,但是在折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创造自己该创造的价值”,并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为大家介绍了在当前大环境下“π型人才”的重要性,以及不同阶段管理者的不同技能,并从四个层面提出如何层层递进,不断拥抱变化,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水滴3

图: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筹业务团队负责人郭南洋老师现场分享

在面对面交流环节,法大MBA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提问交流。郭南洋老师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在不同岗位切换中转换工作思路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郭老师回应,在不同行业之间切换,初始时面对完全陌生的行业、陌生知识挑战,可能会给自身带来一些不安全感,慢慢会发现很多专业知识的缺乏是可以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来补足。针对同学提出的企业规模如何扩大、突破局限的问题,沈鹏老师给与了回应。他认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梯队的搭建,以及将有效的管理方式贯彻到公司上下。回归本质,就是“不同公司不同活法”,但企业管理,还需回归内核,不断完善产品,服务客户。另一位同学因为自身工作原因更加注重企业财报分析,针对水滴研发费用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沈鹏老师解释道,作为一名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必须拥有一定的前瞻性,基于未来做取舍。水滴投入到研发中的费用在外界看来较高的原因也在于此,因为水滴在取舍之间不是让自己站在成本视角,而是站在了未来视角。沈鹏老师在课上,提醒并鼓励同学们珍惜MBA的读书时光,多关注实践领域,不断加强自身在专业领域的积累和思考。

图:MBA学生代表提问

图:郭南洋(左一)和沈鹏(左二)两位老师正在与提问同学进行交流

活动最后,唱小溪老师在本次课程进行了总结发言。唱老师分享了今年暑期在云南调研时看到了云南当地负责接待的公益组织车上的水滴公益logo。当时负责人介绍了他们不久前曾获得水滴公益参与云南救灾的支持和赞助。唱老师表示,作为一家成立5年左右的企业,水滴无疑是一家年轻企业。而作为一家还在爬坡期的创业公司,水滴从业务发展之初,便关注和参与公益实践,这点对于创业者如何更好的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目标的实现是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且有启发的。从最初创立水滴筹,为重症病患众筹医疗费用资助到水滴平价保险业务的逐渐完善,水滴的业务开展都是紧密围绕对于“人”的关切和需求展开的。在自身壮大和发展的过程中,水滴公益随之上线,水滴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并在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上,不断做创新尝试。水滴公益自2018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联合全国80余家公募基金会,整合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媒体、爱心人士等各类社会资源,围绕大病救助、扶贫救灾、教育助学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这些也使我们看到了水滴积极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不忘初心的坚守。唱老师表示,感谢沈鹏老师及水滴公司对法大MBA课程的支持,未来法大师生也将持续关注水滴并预祝企业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水滴6

图:MBA学工部主任、活动组织人唱小溪老师结束致辞

最后,唱老师再次对沈鹏、郭南洋、解元勋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以及水滴公司的热情接待及赠书表达了感谢,在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唱老师宣布本次移动课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课后纷纷反馈,通过本次走进水滴公司的移动课堂,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水滴的创业氛围以及对于人才的关注,更直观地理解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价值创造以及业务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同学们对于水滴公司的未来发展之路表达了真挚的祝愿。本次《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与创业管理》水滴公司移动课堂在师生们的积极交流中圆满结束。

8

图:水滴公司成立至今所获得的部分荣誉

文/MBA联合会:王紫珩

图/商学院新闻中心、汪鑫强、付敏媛、卢颖

上一条:商学院MBA中心师生参访北京保嘉科技
下一条:众行体育 共迎冬奥—— “冬奥竞赛项目大PK·众行体育冬奥季”活动顺利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