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从“放牛班的春天”到“不负韶华的我们”——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硕(MIB)商务谈判队

2021-06-03  Clicks:

2021年5月22日至23日,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历时近6个月的比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我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生战虹宇(主谈)、肖正方、王丹丹、闫舒宁、李美娇、褚日丹、高耿泓、傅恒亮、张英健在指导老师张婷婷、董中奇老师的带领下,获得了此次大赛团队特等奖。此外,在个人奖项中,战虹宇同学荣获最佳谈判手称号,王丹丹同学荣获优秀谈判手称号,张婷婷、董中奇老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

778405051347602246

图1  2021年5月23日 孙振宇大使为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颁发特等奖(第一名)

786695665577993135

图2  2021年5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战虹宇(左二)获得最佳谈判手奖

211268394479751159

图3  2021年5月23日 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王丹丹(左三)获得优秀谈判手奖

这也是我校商务谈判队第二次荣获大赛冠军:201912月,我校成功主办第一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邀请,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生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过五关斩六将,夺得比赛第一名。回顾昔日比赛,2019级谈判队队员们仍是记忆犹新:

“虽然我们在课堂之中学习过商务谈判的基本知识,但是课堂时间有限,我们大多数人对真正的商务谈判还是一知半解,听说院里主办了一场大规模的谈判比赛,我大着胆子报了名,内心还是有点害怕。”

一场成功的谈判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充分融合,幸好,赤手空拳的菜鸟们迎来了张婷婷老师和董中奇老师,用扎实的经济学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将队员们全副武装起来。那段日子是忙碌的:教室里、走廊上、夜色中,处处都是谈判场和分析室,婷婷老师带领队员们攻破一个又一个的经济理论,中奇老师指导队员们避开一个接一个的谈判陷阱;遇到精彩的案例,大家反复研读、练习、复盘,时而为制定出了巧妙的谈判方案而雀跃,时而为应对棘手的谈判条件而沉思;不知不觉间,谈判队员都掌握了谈判的基本礼仪和技巧,培养出了默契,两位老师紧皱的眉头也逐渐有了笑意。最终站在比赛场上的2019级商务谈判队,更加自信、更加犀利、更加成熟,真正完成了每位队员的蜕变。

4  2019129 孙振宇大使为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颁发一等奖(第一名) 

图5  董中奇导师与张婷婷导师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硕2019级谈判队员合影

时隔一年,经历了疫情期间的艰难备赛,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103支谈判队伍再次汇集于商务谈判的舞台。我院9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同学再次在婷婷老师和中奇老师的带领下,一路闯过初赛、复赛、决赛,成功卫冕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冠军。刚刚走下赛场的2020级谈判队员,纷纷记录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几个教室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手中的电脑记录了我们的努力。我想成绩的取得或许得益于技巧和能力,但更多的是因为:精诚合作,因为9位队员的不懈努力,因为张老师和董老师的悉心教导。

——张英健

现在回想起赛前一周的高强度训练,种种画面仍历历在目。谈判队所有人每天聚在一起,搜索相应背景资料,讨论各种应对策略,张老师和董老师也一直耐心的陪着我们,一遍又一遍地模拟谈判。记忆最深的就是在决赛前拿到案例,只有一晚上的准备时间,老师陪着我们一直头脑风暴到凌晨五点,第二天又早早去比赛。虽然身体上是疲惫的,精神上却是高度集中的,而正是充足的准备与努力才使得我们在决赛现场上表现的非常好。对方提出的问题全在我们的准备范围之内,而我们也以友好的态度在预期内达成了合作,为本次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听到获得特等奖的那一刻,几位队员喜极而泣,我们的努力也得到了高度肯定,而这背后的一切都离不开每位队员和婷婷老师、中奇老师的辛苦付出,可能只有自己知道荣誉背后究竟蕴藏了多少的汗水与日夜。在这场比赛中,我们不仅代表着个人,更是代表着中国政法大学,收获了荣誉与成长!

——王丹丹

其实一开始加入谈判队,也是兴趣使然,并没有带着太多的使命感。但是在婷婷老师和中奇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经过一次次的训练,一场场模拟谈判,队内风格愈加成熟,学的东西越多越是能认识到更多不足。大赛临近的气压越来越低,紧张氛围也越来越明显,慢慢的就产生了使命感,认识到我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学院、代表学校参赛,每次熬夜训练很累的时候一想到这里就又有了使不完的热情哈。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决赛前那一晚:大家在302一起激情熬夜,讨论案例聊到凌晨四点半,出了综合楼抬头看到天空已经微微亮的那一刻。

——肖正方 

对我来说,这段经历带给我最重要的,便是师生情和友情。连续一周的练习和决赛前的熬夜,中奇老师和婷婷老师对我们的持续陪伴,同学们同一目标的共同努力,深夜扛着疲惫研读案例,困倦时谈心谈感情……多年之后,可能我们都找不到当年的奖状,甚至不记得比赛场上的场景,但我们一定记得某年初夏一起熬过的夜!

——战虹宇

此次国际商务谈判大赛于我而言是一次非常特殊而又难忘的经历,商谈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可以充分展示谈判风采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的每一位选手都展示出了一个优秀的谈判人员应该具有的专业素质。在比赛场上,我们将课堂里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谈判策略,将手中的资料作为子弹,有理有据地为己方争取到最大利益。更多的工作则体现在比赛场外,我们不仅要查找案例里涉及的各个行业的相关资料,更要深刻剖析案例,寻找双方关注的核心利益点。除了资料的储备,我们还进行了数不清次数的模拟谈判,在每一次模拟中寻找新的灵感。在备战的日子里,我们时常熬至深夜,决赛前更是见到了凌晨五点的北京。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一点点凝聚在一起,也得以发现身边的队友们和平常接触中不一样的一面。或许未来很多年以后,已经记不清比赛场上到底说了哪些话,但那些一起奋战过的夜晚一定会留在记忆中闪闪发光。感谢婷婷老师、中奇老师和队友们,让我拥有一次难忘的谈判大赛之旅。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我会带着此次比赛中学习到的宝贵经验继续前行。

——褚日丹

 

很高兴能参加谈判队和婷婷老师、中奇老师一起准备这次谈判比赛,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进步了很多,包括对各种资料渠道的熟悉以及谈判知识技巧的掌握。当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属决赛前一天晚上大家一起熬夜到凌晨五点,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准备。最后夺冠我个人也非常开心,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是我个人研究生阶段非常难忘的一段回忆。

——高耿泓

640736414830671884

图6  导师们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硕2020级谈判队员熬夜准备决赛

这次谈判大赛对我来说是一段宝贵而印象深刻的经历,并且我相信在多年以后回想自己的硕士时光,一定会有它的一席之地。从寒假时候的线上模拟谈判,到开学之后线下的培训,在婷婷老师和中奇老师的教导和陪伴中,赛前的夜以继日,决赛前夜的通宵奋战,每个节点都仿佛在记忆里闪着不灭的光。决赛前夜通宵后,走出综合楼,大家望着将亮的天,说:也是见过凌晨五点的北京了,会心一笑,千言万语都在不言中,我们是是一起熬过夜,一起通过宵的伙伴了!!最后的结果,不负众望,我们是冠军,这个荣誉属于这个团队,属于整个法大国商。

——李美娇

这次比赛让我学习到的是想对手所想,从对方谈判的需求和利益角度入手考虑相应的对策和战略,有理有据地充实谈判的整个过程。在谈判的准备过程中要学会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学会如何在不伤害对方的利益下把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比如在决赛案例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从对方的诉求切入,将不利变为有利,最终提出了有利于我方的资金偿付下的对赌协议,把资金偿付计划做到最有利于我方。其次,谈判中应急能力的锻炼也很重要。在谈判过程中应注意突出己方优势,留有退路,必要时候可以以退为进,可以抛出多种方案,让对手应接不暇,从而获取对方的让步。

——闫舒宁

这次谈判大赛我收获很多,一是掌握了谈判知识,在平时训练与相关讲座中,学习到很多谈判知识,提升了我的谈判能力;二是锻炼了快速学习能力,因为赛制紧张刺激,所以我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去了解一个之前完全陌生行业的相关认知。感谢这个赛事平台,让我们可以和各个高校的优秀同学交流学习;感谢婷婷老师和中奇老师指导,以及各位伙伴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取得优秀的成绩。

——傅恒亮

 5a7171a9678c13890c7dd5bd4b8e51e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硕2020级谈判队员决赛现场

国际商务谈判比赛是一个为国际商务专业学生打造的舞台,让每一位参赛队员对商务谈判知识、商务礼仪的实践都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极大锻炼了队员们对国际商务知识的运用与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也在过程中帮助队员们更好地树立了自信。经过两届大赛的磨砺,商务谈判队实现了一次完美的传承,希望谈判队的精神能够一直在商学院中延续,期待未来每一届的谈判队员都能够茁壮成长,再创佳绩!

 

文、图/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硕(MIB)商务谈判队

上一条:青春无悔 激情飞扬——2021年商学院秋季本科新生运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商学院成功举办国际组织实习交流分享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