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拥抱“黑狗” 追逐阳光——“心语心晴”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2021-04-12  Clicks:

2021年4月11日下午,“心语心晴”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于格物楼阶梯教室三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分团委主办,商学院事务部办公室承办,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讲师魏旭晨为本科生寝室长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讲授。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及18级辅导员郑益群和20级辅导员张叶出席本次活动。

下午2:30,主持人霍映彤在开场词中对北京大学生抑郁症群体的具体数据以及抑郁症的典型症状进行了简要介绍,阐明了本次讲座的必要性。同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

2021-04-13 17:34:43.538000

(图: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

本次讲座分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抑郁症的识别以及危机干预三个主要部分。

讲座伊始,魏旭晨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魏旭晨强调,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适应问题、自我认知问题、学业问题、情绪与压力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情感问题以及升学就业问题等七个方面。同时,魏旭晨单独分析了过度自卑和苛求完美两大常见问题的特点和形成原因,并针对这两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图:主讲人魏旭晨)

随后,魏旭晨主要讲解了抑郁症的症状识别以及应对,并且呼吁大家提高对抑郁症问题的重视。魏旭晨首先运用一系列具体数据,强调了关注抑郁症的必要性。其次,她具体讲解了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以及“三低”、“六无”的特点。同时,以具体的抑郁症诊断说明书为例,让在场观众更加具象的了解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最后,魏旭晨讲解了抑郁症患者及其亲友的应对抑郁症的正确方式,倡导大家正确看待、积极面对抑郁症。

(图:现场同学及辅导员张叶、郑益群)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魏旭晨对危机干预中的自杀干预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如何识别和帮助有自杀征兆的人以及自杀干预的具体策略。

下午4:00,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本次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抑郁症有了更加正确和详细的了解,也基本掌握了其应对策略。

有人把抑郁症比作“黑狗”,它如影随形,一步步拖着你走向深渊,直至完全被黑暗吞没……但是学会以正确的观念看待抑郁症,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抑郁症,便能够逃离深渊、走向光明。本次讲座旨在教会同学们,如何拥抱“黑狗”,追逐阳光。

(图:主讲老师及主办方老师合影)

图/长风新媒体工作室:周强

文/长风新媒体工作室:李祉鑫

 

上一条:何惧风沙勇奋蹄,十年斩棘自成蹊——法大商学院沙十出征仪式
下一条:职面未来 乘风向前——“职面未来”就业指导讲座圆满结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