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院英才专访:李泽琳——不悔过去,不畏未来

2018-05-30  Clicks:

钻研专业知识,她用勤奋铸就专业第一;征战竞赛赛场,她用努力取得硕果累累;专注学术生活,她用实力成为众人榜样。她,就是本次商院英才获得者经济学1401班本科生李泽琳。

记者黄佳茜(以下简称“黄”):师姐在大学四年里成绩都非常优异,没有什么学习的诀窍分享给我们?

李泽琳(以下简称“李”):总的来说课前要预习,上课才能找到重点,课后及时整理,梳理和复习相关知识。课前预习的时候,可能会发现有一些公式推导等问题难以理解,上课时就可以重点听这一部分的内容。而课后要及时回顾和整理,把笔记做好。我认为商学院课程最好不要使用突击学习的方式,认真上课和课后自学还是有差别的,老师上课时有自己独有的思路和方式,会用一些联想的方式,能够带来很多新的东西。

黄:师姐参加了许多比赛,有什么收获吗?我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该注重哪些方面能力的培养呢?
李:每个人适合以及擅长的比赛不同,我的经验就是要多尝试,不论什么比赛都可以去试一试。最大的收获就是越挫越勇,自己的抗挫能力更强了。我做了五次创新项目只有一次成功了,所以要一直尝试,不要轻言失败。能力培养方面,我们作为文科类院校的学生,应该要加强写作能力的培养,比赛的策划书和论文都对论文撰写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以数学建模大赛为例,我们和理工类院校比拼数学模型的话优势并不明显,但是论文编写也是比赛的一部分,我们就可以在这一方面下功夫。

黄:师姐在创业创新方面的比赛也获奖不少,有没有什么心得体会呢?

李:一般创新创业类的比赛都以团队的方式进行。在团队里,不管什么事情大家都要一起推进,这样团队合作更加紧密。对于创新项目,我的建议就是可以多尝试一些不同的题材。而创业项目可以多往互联网方面考虑,因为与互联网相关的项目一般不需要过多实体的东西,资本投入会少很多,可操作性更高一些。

黄:师姐是如何熟练掌握这么多计量软件的呢?

李:有一些是计量软件是老师要求掌握的,但是我跟别人不同的地方可能在于我会多练习一些,每周我会反复做三到四遍,其实软件只要多加练习就能熟练掌握了。在看一些论文的时候,我也会思考这个模型是怎么做的,怎样实现这个程序,然后就自己去找相关的书籍来看,试一试其中的代码,其实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黄:师姐参加了许多比赛,在社团生活和班级工作中师姐也非常活跃,我们该如何平衡比赛、学习和社团工作之间的关系呢?时间上该如何分配呢?

李:我认为要提前把时间安排好,比如比赛的事情要不要讨论,哪些课程有安排作业,社团有没有工作。实际上,比赛、学习和社团并不冲突,时间也并不是不够用,而是要提前进行合理的安排以及提高自己的效率。

黄: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师姐有没有学习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分享?

李:一般本科生参与科研都会处理数据,而这些数据会给我一些论文写作的灵感,发掘我的兴趣点,而且我也发现数据的处理方法可以非常多样,不同的数据有很多不同的运用方法,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此外,参与科研也让我具备了更缜密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时会更加全面。

黄:师姐作为大四的学生,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呢?

李:其实每到新的一年,我总会感觉前一年比较轻松。特别是到了大四的时候,当我想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时就会发现,之前其实有很多时间实现这些目标,只是我没有抓住机会。我认为不是一定要当下做到最好,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未来的自己后悔,不要让未来的自己讨厌现在的自己。

黄: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了,谢谢师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师姐多多交流。

 

/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黄佳茜

责任编辑/商学院学生会新闻中心 温明睿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大家名师微课堂”圆满举行
下一条:商院英才专访:王怀新—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