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5月30日蓟门论坛第55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43期预告

2018-05-28  Clicks:

 

主题: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乡村振兴

主讲嘉宾:

温铁军    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首任院长,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国家粮食安全咨询委员会委员

纪鹏荐语:

全球经济竞争和挑战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外向型拓展战略,但练好内功,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仍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基本国策。

回顾40年改革进程,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通过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90年代,出口成为了主要经济增长动力;21世纪前十年,中国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第二个十年则提出了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除了显性的城市供给过剩,事实上,乡村也面临供给过剩的情况。农业的粗放式规模扩张产生了严重的负外部性,不仅造成了资源环境的破坏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问题,传统的农耕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经济。

农业危机尤其不容忽视,1986年苏联的农业危机正是苏联解体的导火索之一。从历次经济危机看,农村都是承受危机软着陆的基础。自2003年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十五年把农业振兴作为中央1号文件,对稳定三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迈入新时代,人们正把注意力转到农业产业化、农村公司化、农民股东化的乡村振兴战略上。具体表现在农村土地的信托化、证券化与山林产业的产权经营与金融期货产品开发相结合。三农与金融的结合充分利用了城市流动性过剩的资金与农林业高附加值的产品,是新经济背景下中国立足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新思路,也是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最丰富的内涵。

530日晚630分,中信大讲堂43期、蓟门论坛第55讲,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温铁军教授主讲《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乡村振兴》,正是从上述战略高度,提出中国农业4.0计划,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温铁军博士、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首任院长,现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粮食安全咨询委员会委员,商业部、国家林业总局、北京市、福建省等省部级单位顾问和中国农业银行、新希望集团非执行独立董事。

铁军是我国著名的农业问题专家,曾多次向本届和上届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做中国农业发展的汇报,他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张,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国策。铁军著作颇丰,近年创作的《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解读苏南》等著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我与铁军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的山东淄博,那时我搞城市资本市场,他搞农村金融,共同为淄博农业基金和乡村企业产权交易所献计献策。那次会议上,我惊讶于全国各地的农办主任与他相逢称兄道弟的情景,一个著名学者竟能跟全国地区甚至县市一级的农办主任打得火热,因为他擅长把最复杂的原理用最通俗的语言来表达。当年听见蝲蝲蛄叫还不种庄稼了,这句农民土话,至今还让我记忆犹新。

相信本期蓟门论坛必将是一场学术盛宴,值得每一位关系国计民生和具有战略眼光的听众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527

下期讲座预告:

 66日,中国民生银行郑万春行长主讲《金融改革与创新趋势前瞻——寄语新时代大学生》,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致辞并颁发聘书:

 

常保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评议嘉宾:

 

蒲坚

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农村土地信托模式奠基人

李在东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党委书记

 

 

 

 

时间:

2018530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信出版社、经济导刊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6月6日蓟门论坛第56讲预告
下一条:5月23日蓟门论坛第54讲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