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6月6日蓟门论坛第56讲预告

2018-06-04  Clicks:

 

主题:金融改革与创新趋势前瞻——寄语新时代大学生

主讲嘉宾:

郑万春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

纪鹏荐语:

步入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时代,风险点、创新点和中国崛起的战略制高点都与金融密切相关。

总结中国金融40年改革的历程。我国的金融体制经历了财政金融、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三个阶段。从改革前中国只有一家央行及其储蓄所,银行不过是财政的出纳,到1982年后创办了工农中建四大专业银行,再到90年代中期我们陆续组建了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通过对城信社、农信社改造后形成的近200家城商行和农商行,已基本形成了我国市场的商业银行体系。

更重要的是,随着沪深两市股票交易所和四家衍生品期货交易所的形成。我们还大力发展了证券、信托、保险、租赁、基金、期货等众多非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融运营机构和监管体系。形成了强力支撑中国40年改革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金融体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中国还组建了一家完全由非公企业发起设立并高举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大旗的民生银行,在中国的金融改革史上书写了重要一笔。今天的民生银行已是一家拥有近6万亿总资产,1500亿销售收入和500亿利润的世界500强企业。

66日晚630分,蓟门论坛的主讲嘉宾,正是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博士,他将以《金融改革回顾与创新趋势前瞻——寄语新时代大学生》为题,在回顾中国40年金融改革的基础上解析当下中国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框架,分享他作为行长,率领民生银行在低谷中奋发图强,探索转型的苦甜感受。

同时他还将从宏观上与大家分享商业银行在新经济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对民生银行向科技金融方向拓展的新发展思路。更应主持人的要求,从金融企业家角度谈他对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德、智、技三方面的需求和选择标准。

万春行长完整经历了中国金融改革的40年,他从基层信贷员干起,先后担任了工商银行总行处长、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尤其要提的是,他在华融和长城工作期间,领衔成功重组了中创公司、德隆集团资产处置这两个中国金融历史上的经典案例。

我与万春行长相识是在一年半以前,我受聘民生银行独立董事之时,相处时间虽然不长,但无论是他清晰的工作思路,还是高效的管理组织,以及作为企业家的远见卓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和郑行长交流民生银行的工作时,我就萌发了一定要把这样一位,有理论、有实践、有成就的金融企业家请到蓟门论坛来的想法。

郑行长的讲座恰逢我院一主两翼转型关键时期,我院金融学科如何设置、人才如何培育,相信都可以在万春行长的给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演讲中获得启迪。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63

下期讲座预告:

 本场讲座为2018年春季学期收山之作,2018年秋季学期蓟门论坛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致辞并颁发聘书:

 

黄进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评议嘉宾:

 

李晓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

朱晓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时间:

201866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9月19日蓟门论坛第57讲预告
下一条:5月30日蓟门论坛第55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43期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