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5月23日蓟门论坛第54讲预告

2018-05-21  Clicks:

 

主题:新时代大循环理论与实践

主讲嘉宾:

王建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纪鹏荐语: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公司集团化和区域一体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跨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将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合作倡议,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然而“一带一路”战场在国际,战役的准备却在国内,中国的产能、技术、产品、装备要想依托内地的结构调整,顺利走出去,形成国际经济的优势互补,就必须从外向和内需两个角度,把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新时代大循环思想有效结合起来。

523日晚630分,蓟门论坛《新时代大循环理论与实践》讲座将全面总结中国过去四十年利用内外两个市场优势互补发展经济的历史进程,又会以史为鉴,充分探讨中国20202035年的对外开发韬略。

主讲嘉宾中国宏观经济学会执行副会长王建教授,是中国沿海开放经济大循环理论的第一提出者,更是国务院授予的“国家级有特殊贡献的专家”。沿海理论奠定了中国外向型发展理论基础,之后才有了进一步的沿江开放和沿边开放战略。

30年前,国务院制定中国1990-2000十年发展规划,王建教授参与过程中提出在沿海省份率先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利用当时亚洲四小龙及日本向外进行资本和技术装备输出的历史机遇,发展外向型加工经济,解决中国农村劳动力过盛的压力,同时出口创汇购买先进技术,实现内地工业的更新换代。这个想法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赞许和批示,并形成了鼓励沿海省份先发展的国策,时至今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市仍然是中国的经济支柱。

我和王建相识恰恰是在1990年,我们当选全国青联委员,晚上受邀主讲国家经济形势,那时王建早已一战成名,自然主讲沿海城市国际大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我则主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国企改革。当年我们的讲座大获成功,30年后我们重新聚首蓟门论坛,王建教授将会带来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建立在结构调整背景下,以扩大内需市场为基础的新时代大循环理论与实践,同时我还邀请了国防大学乔良将军、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参与点评,相信会是一场令人享受的学术饕餮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520

下期讲座预告:

 530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前院长温铁军教授主讲《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乡村振兴》,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致辞并颁发聘书:

 

常保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评议嘉宾:

 

乔良

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时间:

2018523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5月30日蓟门论坛第55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43期预告
下一条:5月9日蓟门论坛第53讲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