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4月18日蓟门论坛第52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39期预告

2018-04-16  Clicks:

 

主题:改革开放与中国的变迁

主讲嘉宾:

章百家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

纪鹏荐语:

1978年中共中央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40年后的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改革成功了吗?中国改革成功在哪?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2018年是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步入新时代的元年。党中央正式决定将于今年十月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经验,践行中国道路,完善中国模式。

18630分中信大讲堂第39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52讲,也将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的变迁》为题,拉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序幕。

主讲人章百家教授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在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研究十年后,在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先后任第三研究部主任和室副主任,第11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80年代后期以来,章百家教授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共党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主编和参与撰写多部学术著作,代表作有《改变自己,影响世界》、《中国改革开放史》、《中国正面对新挑战》、《如何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能否确立大国地位取决于国内改革政策》、《我们有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等,对党和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国人对中国改革开放经验教训的正确认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章百家的父亲章文晋先生,自1944年起就担任周恩来总理的秘书兼翻译,是周总理亲手培养的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干部,杰出外交家。他参与了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全过程。中美建交后,由邓小平点将,以68岁高龄出任驻美大使。我和百家是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同学,他是我们83150位同学中最受尊敬的老大哥,百家在政治和外交世家熏陶下,通晓中国外交史和改革史,分析能力强,口才又好,因此无论在研究生院,还是毕业后的每次同学聚会,百家兄给大家讲故事都是保留节目。

本期蓟门论坛,百家将以亲历者和研究者的双重身份,重点从党的指导思想,政治环境,经济体制,对外关系,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五个方面讲解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当前面对的新挑战。尤其会谈到40年改革中政治指导思想和路线为经济体制改革清扫障碍发挥的作用,还将对目前一些人认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超前,政治体制改革落后等认识误区的澄清进行权威解读。

本次讲座还有三位著名的40年改革见证人和一位青年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他们是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武力副所长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熊金武副所长。相信这场讲座无论是对完整经历40年中国改革开放历程者的回忆与思考,还是对40岁以下年轻人,深刻感受倍加珍惜来之不易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正确认识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416

下期讲座预告:

59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上海申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毅博士主讲《回顾美国资本市场对国家经济的贡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敬请关注。

 

致辞并颁发聘书:

 

胡明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评议嘉宾:

 

孔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长

杨凯生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

武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

熊金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

 

 

时间:

2018418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信出版社、经济导刊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5月9日蓟门论坛第53讲预告
下一条:4月11日蓟门论坛第51讲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