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3月28日蓟门论坛第50讲预告

2018-03-26  Clicks:

 

主题:管理风险的平台和工具——衍生品市场情况介绍

主讲嘉宾:

李正强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纪鹏荐语: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政府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时“要发展债券和期货衍生品市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而且从金融生态环境看,期货、期权是比股票、债券更高层次的金融产品。

我从上个世纪末陆续参与证券、期货、基金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深刻感受到期货衍生品市场在中国崛起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多少年来,由于我们资本市场的弱小,特别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落后,使得我们这样一个实体经济大国在国际市场上经常受欺,由于没有定价权,你买什么人家就涨什么,卖什么就砸什么。大国博弈中,没有强大金融市场支持下的定价权就像在军事战争中没有制空权一样,陆军再强大,也处于劣势。

其次,从金融风险控制来说,无论是石油、煤炭等资源产品还是以粮、油、棉为主的农产品,都存在价格波动市场风险,如果通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就能有效防范风险。

第三,像原油、电力、煤炭等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产品,科学预测是重中之重。通过商品期货、期权引进金融投资人与商品生产者、消费者共担风险,就用市场手段实现了价格发现、风险分担、规避风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金融衍生品市场是继股票市场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中的重要战场,也是每一个关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有识之士必须研究的金融领域。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场内期货衍生品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市场,中国目前有四家期货交易所,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还有大连、上海、郑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总量51%,而由李正强理事长领导的大商所更是佼佼者,2017年,大商所成交额52万亿元,连续三年进入全球衍生品交易量前十。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正强博士,1993年进入中国证监会,先后担任机构部处长、基金部主任、银河证券党委书记和中金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对中国的证券、基金、期货的行业发展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正领导大商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稳步迈进。

我与正强博士相识近20年,特别是在2006年中国中金期货交易所组建前后,接触日渐增多,正强理事长渊博的金融知识,谦逊的为人,超凡的领导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和他的接触,才让我对中国要大力发展期货衍生品市场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

328日晚630分,蓟门论坛李正强博士将带来《管理风险的平台和工具——衍生品市场情况介绍》的重要讲座。相信这场讲座会是中国跨入新时代之际,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325

下期讲座预告:

411日,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林义相博士主讲《改革与监管:治股市如烹小鲜》,敬请关注。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评议嘉宾: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副所长

林义相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前主席

李建伟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系主任、博导

 

 

时间:

2018328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4月11日蓟门论坛第51讲预告
下一条:3月21日蓟门论坛第49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37期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