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3月21日蓟门论坛第49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37期预告

2018-03-19  Clicks:

 

主题: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与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

主讲嘉宾:

郝叶力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纪鹏荐语: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然而最早揭示网络空间的本质特征,提出"网络空间是超越陆海空天实体维度的人造空间"之论断的却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将军。无人不见她第一面就留下深刻印象,郝叶力将军是我所见我军最帅气的女将军,她对网络主权与安全的独到见解,让我一见她就萌生了一定要把她请上蓟门论坛的念想。

郝将军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历任国防部参谋、科研所长、总参四部副部长,现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

郝将军长期关注全球网络安全与治理,她多次在中美俄欧专家云集的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并代表我国参加中美、中俄、中欧二轨对话。

她《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的演讲论文发表在美国国防大学《棱镜》杂志上,并被誉为代表《棱镜》杂志的最高成就。在这篇文章中,她以进化的思想探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应用,从国家、国际、国民三个视角描述现代化的网络空间观。她认为三视角中的每个视角对于确保稳定和避免“单点误解或二元对立”都至关重要,力图构建一个由多方和多个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更具包容性的网络空间环境。她的观点被业内赞为“中国开始拥有自己网络安全理论的标志”。

她的另一篇论文《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明确了新网络安全威胁的四个方面:网络恐怖袭击、网络经济犯罪、网络舆论乱局、网络军备竞赛,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应对之策。

因其一系列独到见解和“直面阵痛,寻求共赢一一携手构建网络空间新秩序”的主张。2015年受邀访问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前负责网络策略的戴维斯将军曾感慨的说我从郝将军的网络主权观中发现一国核心利益和对网络环境控制的局限性,必须利用来自国际社区和个体国民的利益竞争来平衡。郝将军在这方面的描述是更加现实的思想指导,是我在军队和政府担任职务时和中国打交道过程中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独到见解。

叶力将军大国博弈中网络主权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己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321日晚630分,蓟门论坛郝将军《三视角下的网络主权与新安全威胁下的战略稳定之道》的讲座,黄进校长将担任致辞嘉宾并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孔丹理事长将亲自出场作为点评人之一。

相信这场讲座会是中国跨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际,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8318

下期讲座预告:

328日,中国证监会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李正强博士主讲《管理风险的平台和工具——衍生品市场情况介绍》,敬请关注。

 

 

致辞并颁发聘书:

 

黄进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评议嘉宾:

 

孔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长

张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

王湘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信基金会副秘书长

 

 

时间:

2018321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信出版社、经济导刊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3月28日蓟门论坛第50讲预告
下一条:3月14日蓟门论坛第48讲、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36期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