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11月22日蓟门论坛第44讲预告

2017-11-20  Clicks:

主题:英国脱欧与欧盟发展前景

主讲嘉宾:

冯仲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博导

纪鹏荐语:

2016年的国际政治舞台上飞出了两只“黑天鹅”,一是特朗普上台,二是英国脱欧。两只“黑天鹅”相似之处是反区域一体化和去全球化思潮。

特朗普认为全球化给美国人带来损失,中国“搭便车”,墨西哥、日本占了便宜,所以既要退出TPP,又在美加墨自由贸易区高筑“墨西哥墙”。而英国脱欧表面上是伊斯兰移民问题,实际则源于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长期政、经纷争。

上世纪50年代,为实现与美国经济竞争和与前苏联在政治军事上抗衡,欧盟诞生。而美国为抗衡统一的欧盟,也建立了美加墨自由贸易区。

欧盟北美两区雄起,亚洲何处去?先有东北亚合作圈,再有东盟“10+3”,可由于这两区各国的种种矛盾,并不成气候。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习主席访英打底到中企投资和富人在英置业,均看的是英为欧洲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地位。

然而英国脱欧,撤掉了欧盟大厦的关键支点,不仅打乱了欧洲,也影响了全球的政治格局。

两只黑天鹅反全球化和区域化遥相呼应。而此时的中国则高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沿着“一带一路”创新的区域一体化高歌猛进。

中俄两国战略联盟,然而对英国脱欧各自利益并不相同,中国需要统一的欧盟,进入一国即可深入全欧且期盼一个强大的欧洲与美国抗衡。而俄罗斯则希望把家门口的欧盟分而治之。

英国脱欧,英国向何处去?欧盟向何处去?俄罗斯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美国向何处去?  行进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又如何寻找新的跳板以应对脱欧的英国和欧盟。

 

本月22日晚6点30分,冯仲平教授将莅临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围绕“英脱欧”演讲并回答上述问题。

冯仲平博士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现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是我国最负盛名的英国问题专家。

相信这场讲座会是在国人迈入新时代之际,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

刘纪鹏

2017年11月19日

下期讲座预告:

11月29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洪崎董事长,主讲《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暂定)》,敬请关注。

 

致辞并颁发聘书:

常保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

评议嘉宾:

王展鹏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主任

张淑静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

主持人:

刘纪鹏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时间:

20171122日(周三) 晚18:30-21:30

地点:

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方: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

http://sxy.cupl.edu.cn/zt/jmlt.htm

 

http://cfi.cupl.edu.cn/szll/jmfzjrlt.htm

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

http://zb.cupl.edu.cn

 

上一条:11月29日蓟门论坛第45讲预告
下一条:11月15日蓟门论坛第43讲预告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