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信念引领 立德树人 助力青年成长——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1级学硕党支部共建项目启动

2021-12-10  Clicks:

2021年12月8日上午9:00,我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共建项目启动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本次座谈会再次学习了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讨论了离退休第十八党支部和商学院21级学术研究生支部的党建共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图一 我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马华山、离退休18党支部王雁异书记,支部委员侯廷智教授、唐希媛教授,校关工委秘书张宸,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琼华以及商学院2021级学硕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欣线上参会。会议由离退休18党支部委员唐希媛教授主持。

唐希媛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会的离退休处党委领导、第18支部的支部成员、商学院研究生老师和研一学生党员干部。本次会议是自项目11月份获批以来的第一次会议,18支部支委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唐老师提出了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对项目的方案进行讨论,尤其是要充分听取学生支部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订,以便项目的顺利进行。

李琼华老师介绍了研一研究生支部的组建以及党员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希望在学生支部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建设要求,在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的支部活动中,在引导学生建立理想信念、全面发展等方面得到18支部老师们的指导。同时也表示,一定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到项目中来,完成所承担的调研和组织工作,使本项目达到预期的目的。

  

图二 唐希媛老师和李琼华老师讲话

接下来王雁异老师对共建项目进行了具体介绍。王雁异老师给大家解读了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申请项目的初衷和目的。对两个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老少支部点对点共建的意义旨在引领青年学生,在青年学生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使命担当等方面助力青年学生成长。老教师参与学风建设,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与科研的关系,确立自我成长的发展目标。同时以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促进老党员政治生命的保鲜。共建活动形式要丰富多样,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座谈、党课和参与双方支部活动以及双方支委会一起探讨党建工作等形式达到共建的目标。最后,王雁异老师简要说明了项目初步推进计划,以及最终成果的初步设计。希望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去。与18支部的老党员一起探索“老少支部”共建的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的共建模式。通过师生之间交流,了解青年学生党员中的新问题、新特点、新情况,完成一份调研报告,力争使本项目的成果具有示范作用。

侯廷智老师补充指出支部活动应因时因地因事开展,内容应丰富化,形式要灵活化。应多开展一些线下党建活动,增强同学和老师的参与感,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图三 王雁异老师 侯廷智老师发言

在师生互动环节,老党员们和支部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进行交流互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讨论,从关心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积极向老党员学习和帮助老党员学习媒体和网络新技术等方面提出丰富活动内容的建议,得到与会老党员同志的肯定。

图四 学生党员积极参与讨论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马书记对如何开展共建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老党员党性强、党龄长、人生阅历丰富,值得青年党员学习;同时青年党员要发挥活力和学习能力强的特质,帮助老党员,使老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外他还建议新老党员应建立一对一的联系,由老党员针对年青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专门辅导。学生党员也应该参与到关爱老教师的活动中,可以探索学生志愿者服务老教师的形式,搭建双方相互关爱的桥梁。

图五 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马华山讲话

在座谈会的最后,何欣副书记对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关怀表示感谢,并提出具体要求,勉励同学们珍惜通过共建这样的学习机会,向老党员学习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共建中提升支部建设的水平和党员骨干的工作能力。

此次座谈会中,师生都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在经过充分讨论后,初步确定了本学期和下学期初开展的三次活动内容和形式,会议圆满结束。

 

文:姜扬

图:张宸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党支部参加学校征文活动屡创佳绩
下一条: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