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家国情怀——商学院经济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1  Clicks: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商学院经济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三个本科生党支部于2020年11月7日联合举办“铭记抗战历史,传承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共计138人参与,经济学本科生党支部54人、国际商务本科生党支部25人、工商管理本科生党支部59人。其中,2名党员、40名预备党员、13名发展对象、83名入党积极分子,四个年级的同学均有参与。138名党支部成员严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步行前往悦荟·万科广场首都电影院。抵达后,党支部成员在首都电影院前合影留念。

合影完毕,大家进入1号厅进行《金刚川》爱国电影的观看。该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与以往战争片不同,路阳表示,三位导演想更多表现战争中的个体,“志愿军们不应该每个人是一样的、是同质化的,他们一定是很鲜活的人。所以我们想找到他们每个人的个人情感。”在他看来,战友之间以同志相称,彼此之间一定有一种超越工作、甚至超越家人的关系,“是一种牢不可破的情感。”因此在剧本创作阶段,三位导演思考的都是如何建立起每个人物在部队中的情感关系。

金刚川从士兵、对手、高炮班和桥四个角度描绘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在美军侦察机和轰炸机的炮弹轰炸下,艰难修桥护桥、渡过金刚川的艰苦战斗。过桥战士渴望及早到对岸投入战斗,桥上的修桥战士要确保大军快速过江,护桥战士要确保过桥和修桥战友的安全,不受敌军空军的伤害,而天空中的敌军空军,一心想将天空下的桥与人,一并毁灭。

抗美援朝的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声威,向强敌展示了中国人的骨气,赢得了应有的国际地位,中国人民摆脱了百年屈辱历史,也使得中国真正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影片记录了维护和平的中国志愿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革命主义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这段历史。观看全片时大部分时候都被压抑壮烈的气氛所感染到。“我答应过给他们带奖章回去的”。在这场战争中,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战士们用自己心中的英雄主义情怀来诠释他们深刻的共产主义信仰,如泣如诉。等我们再次回味,他们或许被刻在了纪念碑上,但更是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中留下了烙印。那些决绝,那些血色往事,被淹没在时空的洪流,化为历史的尘埃,生死必守的金刚川,怎么也炸不毁的桥梁,必死精神却开出生的鲜花,让后人为之流泪,为之振奋。


电影结束后,共有88人在党支部组织下,统一返回学校端升楼103教室,进行电影内涵的集中讨论和学习。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对于电影中折射出的牺牲主义精神、保家卫国精神等方面的理解。

看完整部电影,脑海里感慨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吾辈当自强,珍惜现在,强大自己!小到一件事,大到一个国,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从未屈服。我相信,只要我们中国人民永远跟党走,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们伟大的祖国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孟倩 预备党员

在观看《金刚川》后,我更加意识到和平的珍贵,意识到幸福生活的难得。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军队自1895年甲午战争以后,第一次绝胜性的国际战争,证明了中国的实力和举国抵御外强的决心。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要更加珍惜和平,用我们的全部为国家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康作出努力。

——陈卓 预备党员

《金刚川》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现了在保卫行军桥的过程中,志愿军战士直面美军的炮火的英勇。这种为了战友,不畏牺牲的精神令人动容。在身负重伤时,只要还剩一口气就要让敌人有来无回的钢铁意志,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名军队的独有特质!

——李成浩 入党积极分子

 

时隔70年,回望抗美援朝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表现出了不畏强敌、敢打敢拼、永不言弃的民族气节和精神,正是这种气节和精神传承至今,使我们的国家日渐强大,使我们的民族生生不息。爱我祖国,天佑华夏! 

文:张新悦、白剑宇
图:段可爽、赵芮一

上一条:致敬先烈 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18级普研党支部及19级普研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关心下一代,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我校离退休18党支部与商学院学术硕士2020级党支部共建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