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党支部顺利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一人一课讲‘四史’”之“毛主席的预测模型”

2022-07-07  Clicks:

2022年6月28日上午,经济学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13期 “一人一课讲‘四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企业史研究所李晓老师领学,学习主题为“毛主席的预测模型”。经济学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以及2020级和2021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李晓老师从案例对比分析出发,阐释毛主席预测模型的基本原理,并探究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如何准确把握必然性与可能性,以及如何把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等内容,最后李老师谈及从毛主席预测模型中得到的启示。首先,李老师对经济学家的预测与毛主席的预测进行了案例对比分析。他指出,经济学家的预测存在两个问题:第一,预测不够准确;第二,经济学家在预测未来的时候非常迷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毛主席的预测,李老师以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论持久战》等作品中的内容为例,论证了毛主席在年轻时就有惊人的预见能力;他认为毛主席超强的预见能力,源自于他长期以来对社会现实细致的洞察能力。

随后,李晓老师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概括毛主席预测模型的基本原理。“一个中心”是指在预测过程中需要始终把握的一个原则,即“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两个基本点”是指必然性和可能性。必然性取决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规定事物的发展方向;可能性则取决于实际存在的条件,使之有可能转变为现实。关于如何处理好“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关系,李老师从“计量有助识本质”、“预测之际无数据”和“质变量变有分别”三个方面指出需要正确认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关系:定量分析是为了帮助我们理解事物的本质、认识事物的规律,但是在实际预测时并没有大量数据可供利用,而往往只有事物的一个苗头、一点蛛丝马迹。所谓预见,常常要求我们在事物初现端倪时就能够看清它的本质,看到其将来的普遍意义;而做到实事求是、理性思考和研究历史,能够有助于我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此外,分析事物存在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以及事物的内因和外因,能够有助于我们将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最后,李老师谈到了毛主席预测模型带给我们的三点启示:第一,要学点哲学和历史,以史为鉴;第二,要多读经典名著,与经典相伴,随圣贤同行;第三,要学习像伟人一样思考。

在本次“一人一课讲‘四史’”活动中,李晓老师援引大量经典文献,梳理众多史实资料,为大家生动诠释了毛主席的预测模型及其原理,也教会我们在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中,如何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看到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李晓老师的精彩讲述让大家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文、图/经济学党支部

上一条:养老金改革与资本市场的互促共进——资本金融系春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八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22年第4期(总第39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